孙清艳:一股劲儿推着我往前走

 

2020年12月11日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孙清艳:一股劲儿推着我往前走

孙清艳喜欢和像她一样的“受苦人”亲近。2019年,孙清艳为盐池县300多名环卫工人送去价值10885元的烤鸭。2020年冬天,她又在自家牛肉面馆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一份含有拉面、烤炉馍、小菜、八宝茶在内的爱心早餐,价值7000多元。

受苦,是西北方言里常用的一个词汇,字面意思是“吃过苦”,更准确的解释是“劳动”。

孙清艳觉得,“做人不止赚钱一件事,最重要的是要有一股往前走的劲儿,走着走着,有能力了,也不要忘了拉别人一把,这时候,往前的路就更宽了。”

2005年,20岁的孙清艳嫁到盐池县花马池镇红沟梁村,这位农村小媳妇就盼望着“能把日子过在人前头”。然而,现实没有想象顺遂。婚后,她要早起用驴车拉水,喂羊、喂猪、做饭、照顾老人。两个孩子出生后,家里时常需要7个姑姐帮衬救济。

2014年,孙清艳一家被红沟梁村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第一反应是“这辈子再也没有出头之日了!”

村干部和“一对一”帮扶责任人适时拉了她一把。“讲解政府扶贫政策,鼓励我们学技术、长见识。”孙清艳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买回100多只羊,并和丈夫张海涛一起开着三轮货车,帮村里的砖厂拉砖,一天下来,能挣100多元工资。

没日没夜踏实苦干,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改善。短短一年里,羊圈里的100多只羊扩充到近400只,孙清艳如愿收到脱贫销户通知书。

小俩口兴冲冲拆掉家里的3间土房,又盖起3间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刚在新房里度过了一个美满的春节,孙清艳的公公突发心脏病,骤然离世,婆婆的身体也垮了。小儿子面临升学,但村里撤点并校,孙清艳和丈夫商量后,决定举家搬迁。

“我们没有多少文化,但还年轻,还有一双勤劳的双手。”抱着往前走一步也许就是光明的想法,孙清艳将所有羊低价处理,开始了从农村走向城市的艰苦创业路。

初来乍到,孙清艳先是开了一间小小的羊杂碎店,勉强可以糊口。后来,又和别人合伙开了一家卤肉店,因为是加盟,条约多、没有掌握技术,赔了钱。

2017年,村干部推荐她参加了县里的烹饪培训班,学习家常菜炒制技术。一次宴席上,她第一次见到北京片皮烤鸭。把肉蘸酱放在薄饼上,加点葱丝、黄瓜丝卷着吃,“挺稀奇的,盐池还没有类似的店。”

揣着家里仅有的5万元,孙清艳赶去北京学习。她整整用了一周时间,找了一家一直有人排队的小店。为了确保自己的判断准确,她在店外蹲守观察,推测出近500只烤鸭的日销量。然而,当孙清艳鼓足勇气,向对方提出学习烤鸭技术的想法时,老板却拒绝了她。孙清艳不放弃,最后获得花3万元学手艺的机会。

“3万元,对我们这种农村家庭来说,可以说学不起。但是我又想,我要用这一个3万元赚回来好多个3万元。”孙清艳铆着劲儿认真学。

因为水土不服,她浑身起了湿疹,但还是每天坚持出现在烤炉旁。想孩子了,她也不敢打太长时间的电话,生怕分了心。晚上回到小旅店,她一遍遍回忆技术要点,以至睡梦中都在学习……

学成归来,孙清艳理清思路,走差异化竞争的路子。在各界帮助下,她再次申请到30万元贴息贷款和2万元村级互助发展资金。

2017年10月,孙清艳的片皮烤鸭熟肉店开业。凭借出色口味和热情服务,在县城走红。2020年7月,她再次与人合伙,投资60余万元,开起县城最大的拉面店,生意同样火爆。

最忙的时候,孙清艳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她享受眼下忙碌的生活,也尝试着将这种奋斗精神传递给更多像她一样的“受苦人”。“脱贫之后,腰杆子才能挺得更直!”

在孙清艳的帮助下,已有14名留守妇女、待业青年在她的店里上岗就业;还有2名徒弟已经“出师”自主创业;同村还有许多老乡做起个体户。

稍稍得空的时候,孙清艳还喜欢在微信上为慕名而来的网友“答疑解惑”,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政策再好,都不能‘等靠要’。只有吃苦肯干,好日子才会越来越甜。”(记者 王豪)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