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便民缴费入边寨

2020年12月11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地处怒江畔,与缅甸一衣带水的龙陵县勐糯镇大寨社区,是一个古老傣族村寨。今年以来,保山市税务部门与某银行保山分行携手在这个古老的傣族村寨共同创建了全市城乡两险合作代征示范点,打造一个征缴工作零差错、费款安全零风险、群众满意零投诉、征缴率高、多元化、自主化缴费的城乡两险合作代征新模式,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推动全市城乡两险征缴工作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保山市税务部门构建责任到人、服务到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市局-县局-分局-乡镇-村组干部”的五级责任体系,确定一名税收管理员和一名农行工作人员为大寨社区城乡两险征缴责任人,负责社区城乡两险征缴的宣传、辅导和日常问题处理,形成责权明确、上下联动的市级统筹管理体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压茬推进。建立问题反馈机制,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问题反馈机制,快速沟通、协调部门间各项工作,及时反馈工作中各类问题,确保创建工作中问题有效解决,保证缴费环节不卡壳,征缴服务质效稳步提高。“我们与大寨社区建了一个微信工作群,除了广播和海报等媒体宣传外,城乡两险的政策和缴费方式等方面内容就是通过这个群进行宣传,村民遇到的各类问题也会通过这个群里和我联系,我会第一时间给大家进行辅导解答,及时处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寨社区税收管理员杨国才说。

保山市税务部门结合当地傣族民风民俗,实行傣汉双语在村务广播上开展滚动政策宣传,提升傣族村民参保意识。针对个别沟通困难的村民,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政策讲解,确保重点人群精准掌握政策。采取“线上+线下”的征收模式,把城乡两险征收缴费前移到各村组、社区一线,实现缴费网络全覆盖,大力推广一部手机办税费、手机APP、掌银、POS机刷卡等多元化征缴渠道,实现了自主按期多元化、电子化、无现金的城乡两险“轻松缴”。社区全年共申报缴费城乡两险3832人次,银行POS机缴费1479人次,占总缴费人次的38.6%,手机APP和掌银缴费2353人次,占总缴费人次的61.4%。“手机掌上缴费确实方便了不少,几分钟简单的学习,我不仅缴了自己的保险费,还帮全家人和附近邻居一起缴,都不用去村委会找代征员帮忙啦!”村民周双美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在我们大寨社区创建城乡两险合作代征示范点,成效很好,多元化的缴费渠道,给征缴工作带来很多便利,村民可以通过刷卡缴费和掌上缴费两大途径缴纳两险,缴费方便快捷,我们代征员的工作量减轻了很多。”大寨社区村支书鲁丽华表示。(周朝新、徐小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