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沅:“十见十不见”标准推进专项行动

2020年12月10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根据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云南镇沅创新“十见十不见”工作标准,强力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

“十见”具体为:

见组织牵引,干部带头。借鉴“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模式,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书记工程”,整合力量包保到村(社区)、村民小组(小区)、居民。各责任单位和包保责任区的党员居民,组成小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居民支持参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责任小区每日安排1名以上工作人员佩戴袖套巡查值守08:00—20:00,做到责任区整洁、干净,文明、有序。有干部职工巡查值守每天记录。

见垃圾池桶,合理分类。各责任单位结合包保责任区域实际,督促合理设置垃圾收集点、配备垃圾池或垃圾桶,引导居民科学分类垃圾。同时,做好垃圾桶日常清洁消毒,保持收集点整洁、密闭。

见卫生厕所,无味清爽。城镇建成区、主干道沿线、学校、医疗机构、行政村所在地全面消除旱厕。学校、医疗机构厕所达标,管理规范。城市公厕达到“三无三有”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

见洗手设施,管理精细。合理设置完善公共洗手设施,规范洗手台配套功能,做到洗手台数量充足,方便耐用,强化日常精细化管理,做到洗手台上无积水、无茶渍,污水排放规范。

见餐馆整洁,干净明亮。各责任单位督促责任区内餐饮服务人员持证上岗、亮证经营、规范从业、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做好日常清洁,店内物品摆放整齐,后厨设置规范,餐饮用具洁净,食物干净卫生,做到餐饮环境改善。

见常态防控,查堵不松。各责任单位督促包保责任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基本清洁消毒,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扫健康码、戴口罩、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见制度规范,常管长治。各责任单位根据自身包保小区情况,像制定村规民约一样,制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规章制度,做到每个居民家庭至少每日清扫一次家庭环境卫生,每周至少打扫3次集体公共区域。

见全民动员,到户到人。各责任单位每周至少组织包保责任小区居民召开1次居民会议,讲清楚开展爱国环境卫生开展的意义、开展的具体办法。组织干部职工适时到户宣讲,引导住户做好家庭清洁,引导群众健康生活。

见互帮互助,严督严促。各责任单位积极帮助责任区改善生活环境,解决存在困难。组织责任区的居民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公开展示,树立典型,激励后进。督查组全面督查,每日上报督查情况。

见和谐共生,城乡更美。各责任单位在责任区内投放宣传标语不少于2条,提升氛围营造力度。开展文明劝导、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家庭等活动,做到随处可见群众做文明人、行文明事。

“十不见”具体为:

不见裸露垃圾。各责任单位加大责任包保区的环境清洁力度,清运力度,做到城乡建成区、村庄、交通沿线、河道湖面、旅游景区裸露垃圾全消除。

不见污水横流。各责任单位加大责任区的下水道、小水沟的清洁、清理力度,做到不见污水横流。责任区涉及集贸市场的,督查水产区和活禽宰杀区规范排污,做到污水不外流。

不见占道经营。各责任单位动员责任区的商户,文明经营,不占用公共设施经营。取缔消无证经营的摊档;清理堆放商品超出门槛的店铺;整治自行车、摩托车修理占道作业;超过核定面积的临时占道围挡;饮食店档占道经营等问题。

不见乱贴乱画。各责任单位动员清理马路上的小广告、社区里面的“牛皮鲜”,各种未经批准的单位和个人的张贴广告、街招。取缔未经批准设置(拉挂)的彩带(旗)和挂在电力杆、电讯杆、电车杆、路灯杆上的户外广告;横跨马路的横额标语;张挂过期的横额、标语和在树丫上和人行道上搭架凉晒衣服等现象。

不见乱丢乱弃。各责任单位引导居民爱护环境卫生,不随手乱扔垃圾,不将垃圾扔弃在垃圾池、垃圾桶外,引导居民扔完垃圾盖上垃圾桶盖。

不见乱搭乱建。各责任单位动员居民拆除未经批准设置的岗、亭和灯箱、路牌、电子显示牌(屏)广告;妨碍交通和消防的临时性门楼、牌坊、花架、花廊;不规范的檐篷、棚架和广告。

不见乱停乱放。各责任单位引导居民规范有序摆放个人生产生活用品,规范停车秩序。拆除阻碍交通,侵占市政道路和人行道、公共绿地、公共用地的“三车”保管站、临时停放点。不在规定位置停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

不见乱接乱排。各责任单位督促整治城市公共区域乱接水龙头、乱接电源;随意排放生活用水、生活污水等现象。

不见乱种乱养。各责任单位动员居民文明健康生活,不乱种植物,不乱养动物,不能让犬类在大街上乱行。

不见乱吐乱行。各责任单位引导居民做文明人,不乱吐口痰、不乱丢果皮纸屑,不横穿马路、闯红灯,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程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