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作家走进“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创作座谈会召开

2020年12月10日15:33  
 

12月8日,全国著名作家走进“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创作座谈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创作团团长、中国文联名誉副主席、中共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丹增,创作团团长、中国作协原党组副书记、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书记卫星在座谈会上致辞。

丹增说,普洱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能够为作家们提供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源泉。文学作品是对人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的反映,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创作团将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秉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态度,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大力宣传推介普洱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绿色发展、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典型经验做法,为普洱走向世界、打造绿色发展名片贡献文艺之力。

王巨才说,普洱生态优越、环境优美、风光秀丽、资源富集,发展势头迅猛,各民族和谐共处,形成了灿烂的民族文化特色和淳朴优雅浪漫的人文气质,为艺术创作提供了珍贵而丰富的主题和题材。创作团将聚焦普洱市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绿色发展、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气象、新风尚,展示新时代的国门形象,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讲述好普洱故事,为普洱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和传递强大正能量。

卫星对全国著名作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说,这次各位作家深入普洱开展采风创作,充分展现了各位作家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高尚情怀和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普洱市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抢抓机遇,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稳住大局、突破困局、构建新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绿色普洱、通畅普洱、文化普洱、品牌普洱、效率普洱、法治普洱建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以现代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提前一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产业发展支撑更加强劲,向世人展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普洱壮美画卷,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等一系列荣誉。全市GDP保持年均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实现翻番。“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即将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民生答卷写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洱发展的骨架更加坚实了、基础打得更牢了、支撑平台更大了,开创了大投入、大建设、大联动、大开放、大发展的新局面,推动经济社会发生历史性变革,普洱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各位作家亲近普洱、体验普洱、融入普洱、聚焦普洱,携手推介普洱,把普洱在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民族团结、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宣传,把一个独具魅力、充满活力、富有潜力的“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展示给世人、推介给世界,助力我们讲好新时代普洱故事、传播好普洱声音、展示好普洱形象,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会上,采风团作家和普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水运宪,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云南省文联副主席范稳,中国作协会员、中外作家交流营组委会主席赵晏彪,市领导胡国云、王鸿彬、胡良波出席会议。王鸿彬主持会议。(记者 张国营)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