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档酒店提升差异化服务 跨界合作打造品牌形象

2020年12月09日09:4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原标题:中档酒店提升差异化服务 跨界合作打造品牌形象

  受疫情影响,酒店业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今年10月餐饮收入增速首次转正,达到0.8%。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对全国百家绿色饭店企业的调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住宿业营业额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0%,消费正在稳步恢复。

  竞争激烈 提升酒店差异化服务

  中国饭店协会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中端连锁酒店数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速为57%。我国中端连锁酒店营业数9611家,客房数96.51万间,客房同比增长52.18%。中端酒店市场的主要品牌运营情况、增长势头良好。

  在中端酒店行业朝着规模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今年疫情的影响加速了中端酒店的竞争格局和竞争态势。业界分析认为,品牌力和运营力将是助力中端酒店从复苏到盈利的关键。锦江酒店(中国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晓强表示,“疫情过后艰难复苏,酒店业的2020要在自由竞争与物竞天择中前进。”

  多家中端酒店在“转型”中前进。麗枫酒店在品牌力、产品细节和运营服务的提升方面做了不少努力。麗枫酒店首席运营官梁政表示,品质消费、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目前,麗枫的产品体系已陆续推出了1.0、2.0和3.0版本。在人员管理方面,深化了服务和管理标准(XYZ),X即品牌特色服务,Y为更深一层的服务提供,为进一步提升客人满意度,Z是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和市场需求提供的特色化服务,提升整体入住体验。

  另外,在今年维也纳酒店也进行了全新的品牌升级,按照旅客时间为中心的“生活美学空间”的订阅模式,集合了商务会谈、聚餐、健身、休憩等模块化设施设备,让旅客享受工作与生活的无缝切换,在忙碌的工作之外也能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科技赋能 助力酒店降本增效

  科技带来了智能化、便捷化的生活方式,也给酒店产品带来了全新的变革。锦江、华住等酒店集团都推出了智能“无接触服务”,包括自助续住、退房,以及机器人送物等,在疫情期间不仅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提升了服务效率。以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的麗枫酒店为例,其推出了“麗小懒管家”的住中服务系统,客人可以实现掌上一览酒店服务。“在客房内设置的智能控制面板,客人可以随心控制窗帘开合,同时还设有四种模式的智能灯光场景,满足不同场景下的灯光需求。”梁政告诉记者,未来麗枫还将推出更多服务和产品,带给住客更优质的服务、更智能的体验。

  首旅如家总经理孙坚表示,“未来酒店发展的理想状态是人机结合。通过科技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下来的人工可以更好地投入到面客服务,并实现创新,而消费者在这样一个住宿空间中,可以同时获得‘效率’和‘体验感’。”

  跨界合作 深耕市场打造品牌形象

  目前,市场上中档酒店品牌很多,但是能够有识别度和记忆度的品牌却在少数。不少酒店品牌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纷纷选择跨界合作,打造体验式消费过程。

  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住宿市场网络口碑报告》显示,中高端酒店更重视消费群体的口碑管理。占全国酒店数据约25%的中高端酒店获得了超过48%的点评,平均每家酒店获得了487条点评,为经济型酒店的2.1倍。同时,中高端酒店消费者更加乐于分享入住体验,形成了口碑管理与营销的正向循环。

  其中,麗枫的跨界联合将服务业态延伸到了酒店之外。与书法字体艺术家、时尚百货、音乐人及插画师等合作,并且推出诸多跨界衍生产品,同步于“麗享家”平台进行售卖,拉动粉丝关注的同时也增加了参与感。

  同时,包括威斯汀在内的多家酒店都推出了IP概念融合的酒店,而MUJI也推出了自己的酒店——MUJI Hotel,将不同城市、不同规模、不同属性的空间融合在一起,给酒店空间增加了圈层社交的功能,让酒店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消费者更看重品质、参与感、个性化等体验。梁政认为,“在如今酒店行业快速变化的市场格局下,酒店品牌需在产品的持续优化升级中与消费者共鸣,在‘品牌效应—消费者认可—投资者受益’的循环中赋能,以高标准经营品牌的同时,对产品不断打磨和优化升级,塑造酒店行业的‘样板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