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昆友联盟添丁 大理州正式加入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

2020年12月09日08:4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5+7!昆友联盟添丁

  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成员进行交流。供图

  近日从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下称“昆友联盟”)秘书处获悉,云南省大理州正式加入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目前,昆友联盟会员城市已达到12家。

  为推进国际友城间的旅游业国际合作,今年以来,昆友联盟积极发展、扩大联盟会员城市。目前,已建立“5+7”高效沟通机制。其中,“5”是指马来西亚古晋南市、柬埔寨金边市、尼泊尔博克拉市、老挝万象市、缅甸仰光市5个国际友好城市,“7”是指昆明市、德宏州、迪庆州、红河州、丽江市、西双版纳州以及大理州7个云南热点旅游州市。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志刚说:“今年以来,大理旅游一直在苦练内功,蓄势求变。加入昆友联盟后,大理州将和周边重点地区携起手来,把国内、国际旅游市场做好。”

  作为开放互利的城市间专业协调组织,昆友联盟秉承“让世界更美好”的合作发展理念,用新思维、新动能和新模式,协助会员城市养精蓄锐,厚积薄发。老挝万象市信息、文化与旅游厅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赴万象的游客人数大幅减少,住宿业接待人数同比下降82%,旅游业收入同比减少79%。该厅副厅长康昆·百拉迪建议联盟建立旅游协调机制,以便各会员城市交换旅游行业相关信息,更紧密地相连相通。同时,积极促进会员城市开发具有各自特色的旅游产品,并进行宣传和推广,希望通过会员城市的共同努力,实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未来,联盟将在积极推动会员城市旅游信息互通共享、资源互换的同时,提供专家人才智库及专家支持团队,全维度、全方位、全过程为联盟发展把脉,为会员城市旅游业发展提供市场及决策信息。同时,促进会员城市积极开发线上旅游和全域旅游项目,全方位解决游客出行前、中、后期的痛点,助推会员城市旅游文化品牌建设,并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各会员城市发展康养旅游的先天优势,积极优化康养旅游线路和产品,对旅游品牌进行迭代升级,待出入境旅游开放后,抓住市场,抢占先机。

  昆友联盟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彬表示,为推动会员城市旅游业的恢复和良性发展,联盟将通过开发旅游产品、推动“昆明国际友城联盟会员日”走进珠三角、推出百强旅行社KOL联合采风行等,把联盟打造成为提升会员城市国际形象、促进会员城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拓展会员城市旅游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链接

  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

  2017年11月,昆明市与马来西亚古晋南市、柬埔寨金边市、尼泊尔博克拉市、老挝万象市、缅甸仰光市5个国际友好城市,以及德宏州、迪庆州、红河州、丽江市、西双版纳州5个云南热点旅游州市共同成立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联盟成立3年来,各友城间的旅游政策沟通、旅游线路共建、游客资源共享、旅游设施完善、旅游市场互惠、旅游信息共享、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相关新闻

  昆明入境游客七成来自亚洲

  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最新大数据显示,超过70%的赴昆入境游客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也就是说,昆明每接待10位入境游客,就有至少7位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

  韩雅轩是一名泰国领队。她2019年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信息,是带泰国游客来昆明圆通寺看银杏叶。“泰国游客喜欢雪,也喜欢花。每年春季到日本赏樱花的行程都卖得非常好,前几年市场上出现昆明赏花游产品,很多客人都很感兴趣。”她算了一笔账,从泰国飞昆明需要2个多小时,飞日本则需要5个多小时,到昆明赏花要比到日本便宜1万泰铢,约合人民币2000元左右。到昆明不仅能看樱花,还能看到油菜花、郁金香,更能游览轿子雪山。对泰国游客来说,既能赏花又能看雪的昆明主题游产品性价比很高,一推向市场就反响很好。

  联盟大数据显示,2019年来昆的入境游客中,绝大多数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欧洲和美洲入境游客人数次之。其中,东南亚国家游客占比达到33.77%,同比增长129.63%。东南亚国家赴昆游客量排名前五的依次是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缅甸,占比分别为27.09%、26.81%、18.75%、10.08%和9.78%。

  文化、美食、景观和多样化的旅行体验,是入境游客来云南旅游最主要的考虑因素。马来西亚槟城喜乐假日总监孔慧俪、菲律宾旅行商邱伟振,都曾多次到昆明踩线。在他们看来,昆明之所以成为受到东南亚国家游客青睐的出境游目的地,除了较高的出游性价比外,也因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孔慧俪说:“昆明的大山大水和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都是我们国家没有的。我非常希望有更多的马来西亚人能到昆明游玩。”邱伟振说:“昆明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并且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菲律宾游客比较喜欢购物,我们也在考虑推出‘观光+购物’的行程。”

  近年来,昆明市依托独特的区位条件、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开拓海外客源市场,并且不断加强国际旅游合作,区域性旅游辐射功能初步显现。

  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同时,昆明市通过加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世界旅游联盟,成立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等措施,强化与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按照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建设的目标,昆明市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创新的形式,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品牌及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对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力度、加快文化旅游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不断拓展昆明文化旅游的国际“朋友圈”,充分发挥好文化旅游在对外开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昆明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