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益:我们要求演员重新进入生活

2020年12月09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张嘉益:我们要求演员重新进入生活

一部地道陕西风味的电视剧《装台》最近在央视一套热播,浓厚的地域属性并没有阻止这部剧走向大众。开播至今,《装台》豆瓣评分高达8.4分,收视率也接近破2,成为了年底当之无愧的国产剧大热门。

作为该剧的主演,同时身兼艺术总监的演员张嘉益对于《装台》收获的成绩既意外又颇为骄傲。在他看来,《装台》的成功一方面基于原有小说文本的扎实基础,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整个主创班底在表演和内容上对品质的坚持。《装台》中大量起用了西安籍演员,如张嘉益、闫妮、姬他、孙浩等人都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就连饰演装台队伍的演员也几乎都是陕西本地人。剧中为照顾观众而采用的“陕普”,尽可能多地保留了陕西当地方言的一些关键用词,同时大量地采用了陕西当地美食,来展现西安本地的城市面貌以及陕西人独特的生活方式。

张嘉益饰演的装台人刁大顺,就是一个出生在西安城中村、土生土长的本地市民。“装台”这一特殊工种,一方面带有农民工进城务工的时代特色,另一方面又承接了与当地地方戏剧有着密切关系的幕后工作。用张嘉益的话说,装台人本来就在演员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我们拍影视剧时前期的美术和置景,就和他们的工作性质相近。”为了更多了解装台人的生存状况,整个剧组在开拍前一个月提前进入城中村体验生活,“跟真正的装台人一起生活,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在拍行业剧的时候,演员要想走进人物,必须去体验生活,这一课是必不可少的。”他说。

《装台》塑造了国产电视剧里极为少见的人物群像,不管是秦腔团不怒自威的瞿团长,还是鸡贼算计又上下奔走的主任铁扣,就连装台队伍里形形色色的工人们也都极为生动有趣。老实巴交的农村孩子墩墩,嘴欠鸡贼的猴子,闷头出力气的大雀,还有城中村里时不时出现的疤叔、黑总,都极富个性色彩,让人过目不忘。张嘉益表示,这得益于整个剧组要打破表演套路的坚持,“在这部戏上,很多时候就是我们不断要求自己,同时也跟很多演员在谈,我们要不断的重新进入生活。其实生活的细节总是不同的,也没有哪个表演的套路能去套取出来,每一个人物都是生动与不同的。你一定要融入这个生活情境当中,去观察生活,才能够与更多普通人的生活情感产生共鸣。”

张嘉益坦言,拍摄西安题材的作品对陕西籍的艺人有天然的亲近感,“主创团队都是陕西人,他们对西安也都非常了解。大家对家乡充满了热爱,而且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地方我们都是熟悉的,包括每一个季节的温度,我都能感觉得到。”据他介绍,剧中拍摄的城中村刁家村旁边,就是他小时候上过的小学。剧中出现的陕西美食他也都十分了解,对于不少观众因为这部剧而爱上了陕西美食,张嘉益也表示十分自豪,“其实作为陕西的影视人我很骄傲,因为陕西的影视确实在中国电影史上有浓重的一笔。陕西的文化氛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有着深厚的底蕴。陕西影视能够承担起更多厚重、充满正能量的东西,我们有很多作品是有这个能力的。”(李夏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