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揭晓 各行各业基层30人上榜

2020年12月08日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揭晓 各行各业基层30人上榜

2020年“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正式揭晓,30名青年榜样人物来自北京市各行各业基层一线,共分为“奋斗好青年”“科创达人”“志愿先锋”“文化之星”“青年好网民”“青少年体育之星”六个类别。

今天,记者从北京团市委获悉,2020年“北京青年榜样”主题教育活动由北京团市委联合首都文明办、北京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北京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候选人举荐工作,运用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引起广大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前期推选举荐、核录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先后产生200名入围人选和60名提名人选,并最终从中推选出30名事迹突出、感染力强、根植基层的“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

30人中,有多次代表国家征战于国际赛场、13次获得速度滑冰世界杯冠军、为国争光无数的王北星;有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参与小汤山医院改造工程、带领团队连续奋战53天的北京建工集团项目经理褚金栋;有在民政救助工作中甘于奉献、不断创新,两年帮助992名长期滞留在京流浪乞讨人员返乡与家人团聚的刘昊;有十余年来投身航天无人机事业,带领团队研制出国际领先水平无人机的航天十一院设计部部长兰文博;有成立网络志愿服务队,提供互联网咨询服务9553次,帮助6990家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金融八卦女”陈静芳;有潜心国画艺术20余年,作品被多位外国政要等收藏的“国粹文化传播使者”曲帆;还有曾获八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冠军的女子象棋领军人物唐丹。

作为“北京青年榜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护士王雅亭讲述了她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主动请战,毅然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兼校团委副书记刘睿基,讲述了他疫情期间招募33名志愿者,在入境人员分流转送点接待438名外国旅客的亲身经历;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大栅栏派出所的民警郭新喜讲述了他扎根胡同,维护城市治安,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故事体悟;美团的外卖小哥常凯讲述了他利用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机会,制止不文明行为,参与社会治理的故事;北京首都航空乘务长吴越讲述了她全力保障旅客生命安全、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真实感受;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处水政监察大队石城分队队长方军,讲述了他十五年来坚守在保水护水第一线,主动提出要到最偏远的乡镇去锻炼的难忘经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总裁王猛讲述了他放弃“铁饭碗”,攻坚克难,为祖国造出技术领先国外的中国机器人,在人工智能领域探索的故事。

据了解,2020年“北京青年榜样”将赴北京市多个单位、社区、学校等开展宣讲活动。(记者 杜燕)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