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陆良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0年12月08日14: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陆良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 摄影:杜政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结合实际,提前谋划,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严肃纪律,健全机制,通过多措并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提前谋划部署,抓实相关准备工作。自今年年初,陆良县委组织部就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出安排,全县持续开展了“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换届重点村难点村集中整顿,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持续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深入开展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为换届做好人选准备。同时,11月初,县换届专班组成调研组,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换届人选、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及离任补偿等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完成全县147个村(社区)、1507个村(居)民小组村组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起草政策文件。10月12日成立县级换届工作专班,由县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同志为副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6个专项工作组,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相关会议和政策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做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在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实行县级领导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及派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及相关配套文件。

开展工作调度和业务培训,强化宣传指导。陆良县换届专班精心组织工作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各乡镇(街道)分别对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专题培训,确保骨干队伍换届知识业务精通。此外,充分利用各平台,通过视频、广播、横幅、公示公告等方式,对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进行全面宣传,切实营造浓厚氛围。

强化督查,严守纪律红线。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指导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陆良县成立11个换届工作指导组,紧紧围绕“聚焦责任主体抓督导、紧盯准备工作抓督导、坚持工作原则抓督导”深入各乡镇(街道)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督导过程中,各指导组将当好领导者、推动者、督导者、考察者、示范者等多重角色,严格遵守《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认真履职尽责,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督导工作。(邓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