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贡山公安:合力强边固防筑牢疫情防线

李发兴

2020年12月08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部署开展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贡山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段杰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贡山公安全面统筹整合各类资源,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着力打造“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线,有力保障了辖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请您介绍一下贡山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形势?

段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贡山县公安机关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按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要求,通过强力的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有效防范了境外疫情输入,确保了贡山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边境安宁,辖区未发生疑似病例和感染病例。

人民网:请您介绍一下贡山县公安机关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段杰:一是对边境通道便道全面实行抵边封控管理。贡山公安以“抵边封控、全线设防、全域布防”的思路,在边境一线重点方向、重点地段、重点区域采取“人力封控、物理隔离、技术防范”方式,设立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点,在抵边沿线山沟、小道构建视频监控网络,建设隔离网、桩,对边境一线通道及便道、小道全面封控;充分发挥11个抵边警务室和34个健康服务点阵地堡垒作用,联合护边员、护林员等群防群治力量抵边值守,加强对边境一线重点便道、山林巡逻防控;在进出贡山县域交通要道设立临时查缉点、固定执勤点,与边境检查站联动开展24小时双向查缉,对进出贡山的要道进行严防死守。构建边境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化防控体系。

二是全面落实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围绕“五个管住”要求,进一步完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防控机制,由各级领导包保乡镇、村社,按照10户左右为单元的县、乡、村、组、户网格化联防联控包保管理机制,成立抵边乡镇网格354个,纳入网格化管理3500余户,纳入网格化管理人员19300余人。按照边境管控“点长、段长、片长”机制和沿边乡镇一村一警工作要求,共在沿边乡镇设置14个片区、24个段、100个管控点,全面统筹整合边境管控专职辅警、护边员、护林员、护村队等力量积极开展巡边护边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做到结合部管理不缺位,盲区群防群治力量资源优势互补,做实“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全闭环防控,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三是以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为抓手,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将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与疫情防控、“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和勤务调度,围绕“吃、住、行、消、工”等行业,下沉警力走访摸排辖区工地、出租房、旅店、客运站等重点场所,全面挤压“三非”人员活动空间。截至目前,全县共划分管理责任区930余个,开展疫情防控宣传300余场次,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各类跨境违法犯罪线索。

四是加强境外交流协作,织密联防联控网络。充分发挥边民守边护边作用,持续推进沿边村寨睦邻友好,交流疫情防控好经验好做法,织密双方联防网络,严格管控出入境人员。与境外保持联系,互通疫情防控信息,强化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建立双边互利的疫情联控合作机制,巩固贡山县无“境外输入病例”成果。针对境外边民物资匮乏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对医疗、防疫等方面需要的紧缺物资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支持,紧盯边境管理及疫情防控关键环节,有效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人民网:疫情防控中,如何做好群众防疫服务工作?

段杰:一方面是做好出入登记。对贡山籍大中专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职工亲属(子女)等从外地返回贡山人员,尤其是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清楚掌握其活动轨迹及健康状况。对疑似对象建立1个工作专班、1名社区民警、1名医护人员“三联一保”服务管控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是强化数据跟踪。依托进出贡山交通要道的检查站、执勤点,加强对进出人员信息登记、扫码、体温检测工作,对出现发热、咳嗽等人员情况第一时间通报卫健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联合卫健部门落实跟踪管控措施。

人民网:下一步,贡山公安在边境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什么打算?

段杰:贡山公安将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坚持“以打开路、联防联控”,持续强化常态化“三查四告知”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做好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