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五个加法”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2020年12月07日12: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在深入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民参与行动中,通过探索“五个加法”的形式,把爱国卫生“众参与”行动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参与面和知晓率。

“线上+线下”,将健康文明生活宣传多样化。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手段,组织开展了制作一批宣传标语、印发一批宣传资料、推出一批创卫报道、开展一轮宣讲活动、开设一个媒体曝光台、推出一组“多语”音视频、选树一批“爱卫宣传小卫士”、推送一段视频彩铃、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发推广一个微信小程序的“十个一”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媒有文、户外有图、志愿者有为的良好宣传格局。

“专家+居民”,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日常化。从县委宣传部、各医疗单位抽调专家骨干组建宣讲队伍,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为主题,举办形式丰富的健康知识讲座5100余场次。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健康小屋,由卫生系统的志愿者定期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和义诊咨询服务。

“曝光+激励”,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规范化。在县级媒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加大对随意倾倒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开发推广“砚山健康文明众参与”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便捷、及时地反映发生在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和不文明行为,积极建言献策,普及健康知识,搭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

“服务+宣传”,将健康文明生活宣传普及化。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类阵地的作用,紧扣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内容,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全县共成立1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90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注册志愿者达1万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惠及群众30万余人次。初步形成“职能部门全部动起来、干部职工全员动起来、企业商户响应动起来、乡村群众逐步动起来”的良好氛围。

“明察+暗访”,将健康文明生活宣传精准化。按照属地管理、分片包干原则,实行网格化管理,县城区划分31个网格、11个乡(镇)划分1050个网格,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管理责任制。坚持每周五为全县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日,扎实开展爱卫大扫除“众参与”活动,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管理包保全覆盖,将健康文明生活宣传精准到每个网格片区和网格员。健全完善问题清单制、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执行最严格的督查曝光和最严厉的问责追责制度。(宋雪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