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初冬档影片品质在线 《金刚川》等满意度领先

2020年12月07日09:23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2020初冬档影片品质在线 《金刚川》等满意度领先

  2020初冬档影片品质在线 《金刚川》《掬水月在手》满意度领先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 2020年初冬档调查结果显示,初冬档满意度82.9分,居近四年初冬档满意度第二位。档期影片表现均衡,共5部影片满意度超82分,其中《金刚川》和《掬水月在手》分别以83.7分、83.0分领先。与前两年同期依靠黑马影片《无名之辈》和《少年的你》“独挑大梁”不同,今年初冬档多部影片品质在线,在“非常规”档期里,为观众提供了多元的观影选择。

  档期观赏性、思想性稳步提升,传播度下滑影响满意度总评

  2020年初冬档满意度分别高出2017、2018年同期4.6分、3.0分,但比去年下降1分。拉低了档期满意度得分的主要原因是传播度下滑比较明显。

  从三大指数来看,2020年初冬档观赏性得分83.6分,思想性得分84.3分,均延续稳步增长态势,分别高出去年同期0.8分、1.5分。但档期传播度得分79.4分,较去年同期下滑了8.6分。

  通过传播度细分数据对比发现,今年初冬档,24.0%的普通观众看完影片选择了“静默”(不做任何推荐/评价/建议),占比近四成,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个百分点。而专业观众“静默”的人群占比仅为4.4%,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6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造成传播度总体下降的主因在于普通观众更趋于沉默。而疫情影响观众观影心态和习惯、占主调查影片一半的文艺类影片(包括纪录片)观影门槛较高都可能造成普通观众沉默人数增加。

  此外,档期传播度偏低,也与档期头部影片的带动作用偏弱有关。对比发现,2020年初冬档头部影片《金刚川》传播度得分80.3分,比暑期档《八佰》(传播度82.6分)和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传播度86.0分)分别低2.3分、5.7分。

  初冬档虽无黑马但广有良驹,五部影片满意度超82分

  从单片满意度来看,2020年初冬档调查的8部国产影片中有7部进入了“满意”区间(≥80分),其中5部满意度超82分。而2017-2020年初冬档主调查的36部影片中,满意度超82分的总数仅6部,凸显了今年初冬档虽无黑马却广有良驹的良性市场生态。

  具体到影片上,战争剧情片《金刚川》满意度以83.7分领衔,两部纪录片《掬水月在手》、《保家卫国》和张艺谋导演新片《一秒钟》满意度差距甚小,集中在82.9-83分之间,档期调查的唯一一部动作片《除暴》同样以微弱分差紧随其后,满意度82.5分。另外,两部文艺类剧情片《气·球》和《风平浪静》满意度也均超80分。其中《金刚川》和《掬水月在手》居2017-2020年初冬档调查影片满意度的第二、第三位,同时《掬水月在手》也是艺联专线上映国产影片满意度冠军。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献礼片,《金刚川》保持了主旋律战争影片的较高制作水准,观赏性、思想性均居档期第一位。《掬水月在手》记录了中国古典诗词大师叶嘉莹的一生,以文学纪录片的形式传递人格之美、诗词之美,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可,影片传播度居档期第一位。这两部影片依托高满意度,获得了相对理想的票房成绩,《金刚川》成为档期内唯一一部票房破十亿元的影片,《掬水月在手》成为了艺联专线放映纪录片票房冠军和全线年度纪录片亚军。

  另外,居于满意度第三至五位的三部影片在三大指数上也各有优势。记录抗美援朝历史的文献纪录片《保家卫国》思想性、传播度分别居档期第二、第三位,张艺谋导演“献给电影的一封情书”《一秒钟》观赏性和传播度居档期第二位,王千源搭档吴彦祖主演的内地警匪动作片《除暴》观赏性、思想性均居档期第三位。

  档期影片创作各有所“长“,不同层次观众各有所“爱”

  从不同层次观众对影片的评价来看,初冬档普通观众、专业观众对超过80分的单片评价一致,对满意度前六位的影片则是各有所“爱”。

  《金刚川》在普通观众评价中居第一位,但在专业观众评价中居第五位,二者排序差值为档期最大。普通观众对于影片“正能量”、“视觉效果”、“故事喜爱度”等指标均给出了档期最高评分,而专业观众除了对其“视觉效果”和“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念”给出了前三的评价之外,其他指标评分均表现平平。

  专业观众评价最高的影片为《掬水月在手》,影片“类型创作”、“创意新颖度”、“情节合理度”、”音乐效果”及“精彩对白”得分均为档期最高。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文学传记片并没有在形式和节奏上讨好普通观众,但普通观众也给出了档期第二的满意度评分,充分彰显了影片的优质创作水准,也表明普通观众的电影艺术审美能力在不断提升。

  《一秒钟》“主要演员的表演”同时获得了普通观众、专业观众评价第一名,《保家卫国》思想性相关指标显示,普通观众(“思想的深刻性”)、专业观众(“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念”)均给予了档期最高评分。

  在另外三部进入“满意”区间影片的细分维度评价上,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也显示出一定差异。其中普通观众对警匪动作片《除暴》评价略高,“主要演员的表演”、“正能量”、“故事喜爱度”等指标得分居档期前三位。专业观众则对文艺剧情片《气球》评价略高,影片“类型创作”、“创意新颖度”和“思想情感的深广度”得分居档期前三位。专业观众对《风平浪静》“主要演员的表演”评分也进入了档期前三名。但总体看,这三部影片亮点不突出,在创作上有待进一步突破。

  “非常规”档期叠加后疫情市场效应,2020年初冬档电影票房未能有亮眼表现,但档期影片的艺术创作水平得到了观众较高认可。抓创作、推动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不断显现,形成了对从业者专注提升内容品质和不断进行艺术创新的正向引导。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