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以“中国”命名的纪录片《中国》7日首播

2020年12月07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首部以“中国”命名的纪录片《中国》7日首播

首部以“中国”命名的纪录片《中国》7日将在湖南卫视首播。该纪录片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管理司指导,湖南卫视等单位联合出品,从当代人的眼光观望历史并指导目前中国的改革实践,通过人像展览式的戏剧结构,探寻中国民族复兴的力量之源。

从儒道之学的艰难求索,到百家争鸣下的思想变革,从纷乱统一的历史洪流到盛世帝国的开放包容。《中国》第一季共有12集,将讲述从春秋到盛唐对后世最具深远影响,在当时最具转折性、代表性、最富戏剧性的人和故事,以国家制度、社会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为主轴,选取统、分、乱、治的重要节点,沉淀历久弥新的中国价值。

一堵高墙,就是一座城市;一座屏风,隐喻着一个盛唐。如何在可视性和真实性之间取得平衡,历来是影像著史的难题。传统的历史纪录片一般采用纪录片式再现,通过实景和场景模拟来增强可视性,而剧情化再现则强调表演,但是历史的真实性则大打折扣。《中国》试图打通纪录片与影视剧的视听语言壁垒,融汇戏剧舞台的假定性和象征性手法,建立起自成一系的美学风格,在艺术性和真实性之间尽可能取得平衡。

《中国》用大量全景画面,重点表现人们古今共通的状态,吃饭、读书、思考、喜悦,用影像的逻辑与文本逻辑互补,通过人像展览式的戏剧结构,把纸堆里的记载变成了让今人能更具象接近的过去影像。

“理想主义者孔子用近乎固执的行动去实践理想,这远远超出了成败本身的意义。创作《中国》,是我们的理想。我们也用了近乎固执的行动,去实践这个理想。已然竭尽全力,依然诚惶诚恐。”总导演李东珅说。(记者赵嘉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