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回收舱返回地球

2020年12月06日09: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回收舱返回地球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6日宣布,日本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回收舱当天在澳大利亚南部着陆。该机构将对回收舱可能携带的微量小行星样本进行研究,隼鸟2号探测器在释放出回收舱后继续其小行星探测之旅。

  经过约6年的太空飞行,隼鸟2号探测器于5日在地球附近和回收舱分离。回收舱于东京时间6日3时(北京时间2时)左右降落在澳大利亚南部沙漠地带。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将在当地进行回收并尽快将其运回日本。

  隼鸟2号探测器在与回收舱分离后继续太空之旅,预计将在2031年左右抵达编号为1998KY26的小行星进行不采样探测。

  隼鸟2号2014年12月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2018年6月飞抵距离地球约3亿千米的目标小行星“龙宫”附近,并对“龙宫”进行了全面的信息采集。“龙宫”直径约1千米,它被认为含水和有机物,与约46亿年前地球诞生时的状态相近。

  隼鸟2号两次短暂着陆在小行星“龙宫”表面,并首次在小行星上制造了人造撞击坑,执行了采集小行星地表和地下岩石样本任务。科学家期待通过研究隼鸟2号带回的小行星物质样本,了解小行星的形成历史和太阳系的演化等问题。

  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小行星采样探测器是2003年日本发射的隼鸟号,它于2010年成功将“丝川”小行星的物质微粒送回地球。隼鸟2号是隼鸟号的后继探测器。

  除隼鸟2号外,美国2016年发射的奥西里斯-REx探测器于今年10月在小行星“贝努”上取样,预计2023年将样本送回地球。(记者华义)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