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培强基层“领头雁”

2020年12月04日14: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稳固和乡村全面振兴。因此,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带头人是重中之重。各级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选优配强“领头雁”,为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精心选人建队伍。突出政治标准,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优先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优秀人才选拔进村“两委”班子。拓宽人选来源渠道,打破区域、身份、职业等条件限制,用好优秀人才回引和青年人才培养成果,注重从经济能人、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乡土民营企业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中选拔村(社区)“两委”成员,重点选拔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带头人,让讲政治、有担当、会管理的优秀人才选进“两委”班子。

聚焦培训强本领。村(社区)“两委”干部的能力强弱直接影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要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训,把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村(社区)“两委”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推进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以“万名党员进党校”“党课开讲啦”“三会一课”为载体,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开展有针对性、系统性的定向培训和锻炼,让村干部在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中进一步丰富理论知识,提高发展经济、带头致富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提高保障强吸引。要突出政治上关心,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爱,不断提高村(社区)“两委”岗位的吸引力。落实村干部政治待遇,加大从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中考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把“帽子”戴到有能力的人“头上”,选优培强扩宽晋升空间。实行“多岗合一”,提高待遇标准,建立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和岗位补贴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基本经费保障、绩效补贴等待遇,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里”,让实干者实惠,干成者有奖励。落实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在生活上关心关爱村干部,及时为其排忧解难,解除后顾之忧。(杨文忠)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