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集中采访活动启动

2020年12月04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种质资源库里收藏的种子。(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种质资源库里收藏的种子。(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人民网昆明12月4日电 (木胜玉)12月3日,“万物生长 万物和谐——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集中采访启程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启动。

作为本次集中采访的首站,来自中央及省级媒体共38家单位组成的采访团参观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据介绍,2009年,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建成国际标准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藏设施,依托种质资源库对国家重要野生生物种质资源进行了抢救性保护,截止到2019年12月,资源库共收集保存植物种子、植物离体材料、植物DNA、动物细胞系、微生物菌株等各类种质资源23546种,共248593份/株/条。其中,野生植物种子10285种,共82746份,占中国种子植物物种总数的35.2%。现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野生植物种子库。

2008年,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率先在全国成功实施极小种群物种保护行动,2013年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工作被树立为典型,经验被全国借鉴。目前,全省已实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物种拯救保护项目120多个,建设了14个保护小区(保护点)、13个近地和迁地基地(园)、5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受保护对象物种达44个。

云南省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其特点可概括为战略地位特殊、生态区位重要、生物区系关键、生态系统多样、生态景观美丽、生物种类丰富等6个方面。全省现有2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8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会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率先在全国发布了多个名录,为云南省率先在全国出台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为云南省以及国家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研究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天,媒体采访团参观并采访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参观珊瑚礁物种育种实验室、大型仪器中心、纪念动物所60周年历史展。1986年昆明动物所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野生动物细胞库,1992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保护生物学中心。在几代科学家的标本积累基础上,与云南省合作共建昆明动物博物馆,馆藏各类动物标本近90万号,是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为丰富的动物专题博物馆。

据悉,媒体采访团还将赴澄江化石地自然保护博物馆、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地开展集中采访。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