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城中村失火致1人死亡 消防紧急提示呼吁

2020年12月04日10: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2月4日电 (符皓)12月3日7时52分,云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官渡区环湖东路回龙村一民房发生火灾。接警后,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调集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救援处置,并启动全勤指挥程序。8时24分,现场明火被扑灭。据了解,起火现场为2层砖混结构城中村自建房,主要燃烧物质为棉絮。该起火灾造成1人死亡。目前,起火原因、直接财产损失等情况正在调查核实之中。

随着天气转冷,全市各地取暖行为剧增,用火用电用气量大幅增加,加之临近年关,各类商业活动日益增多,赶工生产趋势日渐凸显,村镇居民宴请聚餐行为日益密集,潜在火灾因素大量增加,火灾风险等级日益升高。同时,由于个别群众生活用火不慎、不按规定敷设(改造)电气线路、违规吸烟、擅自在生活场所内设置生产经营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小火成灾”“小火亡人”现象呈现抬头趋势。

为进一步提高冬春季节火灾风险抵御能力,提升公众消防安全自理自治能力水平,全面夯实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昆明消防呼吁广大市民切实做到以下六点:

一是安全用火。使用燃气器具前,要及时检查维修燃气管线、燃气用具,做饭时人员要在旁监护,确保使用完毕后及时关火关气,无燃气泄漏。农村地区使用柴火做饭时,要有人在旁监护,使用完毕后应及时熄灭火种并检查确认;在露天场所聚餐宴请时,炉灶搭设应远离堆垛、民房、仓库和化肥、柴油、农药等危化品。

二是安全取暖。使用电热器具取暖时,应选用合格产品,远离窗帘、床、沙发、垃圾桶、纸箱、塑料物品等易燃可燃物,严禁将衣物、被套、抹布等物品覆盖在取暖器具表面烘干,不乱接电源,不超负荷用电,不擅自改动电气线路,及时检查、更换、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使用完毕或人员离开时请及时关闭电源。使用火塘、火盆等明火取暖时,应注意用火安全,取暖火源应就近设置灭火用水,远离家具、窗帘、堆垛、木柴等易燃可燃物,严禁烘烤衣物、床上用品、抹布等易燃可燃物,使用完毕或人员离开时应及时熄灭火源并检查确认,严防火星飞溅引发火灾。

三是规范生产经营活动。在生产作业期间,严禁将生产作业区域设置在生活场所内,严禁超负荷运行,严禁堵塞占用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从严管控火源气源,严禁违规进行焊接作业,及时检查、更换、配置灭火器材,加强防火巡查,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在举办经营性活动期间,经营场所应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前向相关部门报备审批,提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人员疏导管控,强化用电安全,严格管控火源、气源,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严禁超负荷用电,严禁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加大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和实地演练力度。

四是杜绝违规吸烟行为。不要卧床吸烟,不要醉酒后在沙发、床上吸烟,严禁在危化品经营储存场所、生产车间、仓库、人员密集场所、杂物堆放区域、草料堆垛等地吸烟,不随意丢弃烟头,吸完后应确保烟头熄灭并丢弃在指定器具内。

五是保持安全通道畅通。不在疏散楼梯、楼道、阳台乱堆杂物,不在消防车通道随意停车、堆放杂物、设置路障门栏,时刻保持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六是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行为。严禁在楼梯间、过道、单元门等地停放电动自行车,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进行充电,严禁擅自改动车辆蓄电设备。请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指定的有专人看管的集中停放点并充电。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