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峨山:走出大山 路不再远

2020年12月04日11: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路修好了,变化快了”,这是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深度贫困山区群众发自内心的感叹。“十三五”时期,峨山县牢固树立“要脱贫先修路,快致富建好路”思想,多措并举下大力气补齐交通短板,实施各类农村公路扩修建项目,构筑内联外通的路网,如今一条条延伸到大山深处的硬化公路,成为深刻改变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的“致富路”“幸福路”。

通了,通了,村村寨寨通了硬化路

2019年年末,随着大龙潭通向山口村硬化公路的建成,标志着峨山县所有建制村及自然村修通了水泥路,彻底打通了交通扶贫最后一公里,各族山区群众走出大山不再遥远。

位于脊背山西侧山岭的各雪村山口组,由于山高峡深,交通滞后,出行极其艰难,每年秋收时节,农户雨季到集镇交售烟叶,要用背皮拉拖拉机机头,才能走出长达两公里的山口坡。2018年到2019年两年时间,峨山县攻坚拔寨,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对大龙潭到山口组11千米公路路面扩修硬化,路面从原来的3.5米扩展到5米,有效提高路面等级,提升安全行车能力,过去从山口到大龙潭,需要两到三小时,现在只需20分钟的路程了。七十多岁的山口组村民柴琴英老人打心里高兴:早出晚归赶集的日子结束了。

峨山因山势巍峨、人行鸟道得名,交通落后是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短板之一。2016年以来,峨山县多渠道投入资金7.4亿元,实施各种农村公路改扩建项目892公里,实现全县所有建制村和自然村通硬化路,贫困山区告别了尘土飞扬的泥巴路和没有接头的断头路,彻底改变交通靠走的局面,初步形成乡道连县道,县道接省道及高等级公路内联外接的交通网络。

富了,富了,交通大扶贫带动大发展

位于峨山、易门、晋宁和红塔区交界的甸中集镇,是全县农特产品主要集散地之一,正是易峨高二级公路的修通,才使它的交通区位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催生出活力强大较具规模的菜豌豆、四季豆等跨县区专业蔬菜市场,2019年仅菜豌豆交易额突破两个亿。

外地菜商李晓东边忙着装菜边说:这里的菜豌豆品质出众,运到昆明后发往福建、温州、武汉、杭州,疫情期间城市里也吃到新鲜的菜豌豆。

甸中蔬菜交易市场管理员张连认为,甸中是峨山县的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国家把农村的路修好,拉菜方便快捷,客商收购销售到全国各地,以后玉楚高速修好更方便,菜豌豆直接上高速。

路通到哪里,哪里就有生机,在高鲁山边缘的昔古牙村小法竜组,以农招商,引进能人发展特色蔬菜韭黄,带动当地农民流转土地促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小法竜韭黄种植基地负责人周安能,他说来峨山种韭黄,主要原因是峨山现在修的好路质量好又方便,车能直接开到地里面。

“十三五”时期,随着峨山县农村“四好”公路强势带动产业迭代发展,目前全县依托易峨高二级公路、大富塔县级公路、富良棚丫勒县乡公路,初步形成以番茄、菜豌豆、辣椒、鲜食玉米为主的8万亩蔬菜种植规模,年均产值近十亿元;5000多亩柑橘蓄势待发。

变了,变了,出行方式变好了

来自边远彝寨的大法竜村民矣至洪对出行变化感触至深:以前到承包地走路需要两小时,既耽搁时间,还累人。路一通,几分钟后就到田间地头,干活的时间多了,农药化肥或是地里的收成不用人背了,用拖拉机拉,轻松搞定了。

随着农村客运网络的普及和延伸,缩短了城乡差距,彻底解决了出行难的顽疾,到目前为止,峨山县已实现村村通客车,拥有3户客运企业,有172辆客车往返于宽畅整洁的大道上,如今县城很近,省城不远。尤其近五年来,随着乡村公路路面扩宽和等级大幅提升,彻底改变乡村公路通达不通畅困境,农村车辆拥有量激增,到2019年年底,全县农村车辆达4.2万辆,下田农耕机,赶集微型车,出游小轿车,成为新时代农村家庭新常态的标志。

与此同时,峨山县农村四好公路建管并重,建立县乡村公路分级管护机制,延长每条公路的使用时长,增设新型波形防护栏,提升安全运行性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随着玉磨铁路、玉楚高速的修建,在滇中交通枢纽上的峨山,又将注入跨越发展新动能。(方加进、李开才)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