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泸水公安:深挖严打 维护边疆和谐稳定

李发兴

2020年12月04日15: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全面启动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泸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松明介绍,泸水公安按照“治国先治边、治国必治边”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强化统筹,将疫情防控与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三查四告知”等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开展各类治安要素的清查整治,同步推进打击整治跨境突出违法犯罪工作,坚决维护边疆和谐稳定。

以下为专访内容:

刘松明在边境检查工作。(余维斌 摄)

人民网: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泸水公安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松明:泸水市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136公里,涉及5个乡镇,辖区内有1个口岸,3条合法通道,25条非法便道、小道。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泸水公安社会治安防控及检查站点全面启动一级勤务,共设立45个执勤点、28组流动执勤组,严格开展24小时查缉工作。充分应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紧盯重点人员,努力做到“一刻不误、一人不漏”。利用视频监控,加大边境一线视频巡查力度。

目前,累计投入警力230524人次,车辆29010辆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8.5万余人次;共检查车辆1700453辆次,检查人员4170807人次,劝返重点人员30人;查获非法入境人员122人,查处“三非”案件39起133人,遣返115人。

人民网:在开展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中,泸水公安是如何进行组织发动的?

刘松明: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第一时间启动边境一级防控勤务和最高等级信息研判机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一把手”任组长,抽调相关警种民警成立专班实体化运转,确保上下通联顺畅、政令警令畅通。泸水市公安局党委班子领导分别挂联包保乡镇,督战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制定方案,压实责任。为坚决打击整治泸水市跨境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泸水公安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泸水市公安局打击整治跨境突出违法犯罪工作总方案》,分解细化任务、明确目标责任,牢固树立“为国守门、为国把关、为民尽责”理念,层层推进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人民网:在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中,泸水公安是怎样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的?

刘松明:一是加强境外协作,建立双边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巩固完善境外警务合作机制,加大双边在反恐、替代种植、缉毒缉枪、打击边境赌博等领域的合作;建立党政军警民与缅方常态化会晤机制、泸水市公安局与缅甸密支那县公安局密切合作,建立健全高效顺畅的打击整治走私、贩枪、贩毒、边境赌博、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活动的协作机制,合力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二是强化查堵拦截,保持边境严防死守高压态势。结合泸水市实际,充分依托三乡六镇执勤点和三个边境检查站,进一步强化一线封堵和二线查缉,封堵非法便道,严防境外涉毒、涉诈、涉赌、涉恐、涉枪及涉疫人员流入,扼守泸水边境口岸及通道,全面封堵非法便道及小道,严防死守边境防线,筑牢边境防控屏障,确保边境的安全稳定。

三是建立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十户”联防联控机制。结合辖区边境地理特点,坚持“全线设防、全域管控,整体联动、无缝对接”的原则,建立“点、段、片”相结合的管控机制,设立“点长、段长、片长”,明确以抵边村组为单位、实行10户联保联防,整合村组干部、派出所民(辅)警、护边员、护林员、民兵等力量,对辖区内出入境人员进行每日一排查、一汇报。截至目前,已有2.83万户纳入“十户”联防联控,做到抵边村组人员“底数清、动向明”。

人民网:下一步在边境疫情防控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中,泸水公安有什么新举措?

刘松明:我们将始终坚持“战时状态、战时标准”,加大边境管控力度,严查严堵非法出入境,紧盯“枪恐毒赌”“诈绑逃私”等跨境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分析疫情防控期间人车流量变化和违法犯罪周期特点,建机制、强体系,严管严控、深挖严打、标本兼治,严防违法犯罪人员利用疫情特殊时期伺机作案,深入推进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不断提升边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 “局势大扭转、边境大改观、效果大显现、人才大培养、队伍大锤炼”五大目标,全力以赴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