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的日记本失而复得 志愿军老兵决定……

 叶传增 曾智慧

2020年12月03日15: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孔祥卫老人参观云南省高院院史博物馆(人民网 曾智慧 摄)

还记得抗美援朝日记本失而复得的志愿军老兵孔祥卫吗?11月20日,在云南省中华文促会的帮助下,这本70年前的日记本和老照片重新回到孔祥卫手中。然而物归原主不到半个月,孔祥卫就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将日记本和老照片一并捐赠给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史博物馆。

12月2日下午,捐赠仪式在云南高院院史博物馆举行。孔祥卫将记录了朝鲜经历的日记本和200多张老照片交到高院负责同志手中。“孔老,全部捐赠了你舍得吗?”捐赠前,现场有人问道。“说实话,多少有点不舍。但是我在法院工作了一辈子,对法院的感情深,放在高院和放在我家没差别!”孔祥卫说。

捐赠仪式现场(人民网 曾智慧 摄)

“孔老的高风亮节让人钦佩!历史由一个个体组成,孔老在云南法院系统工作了33年,是云南法治建设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的日记和照片是时代的记忆,我们一定会妥善保存。”据云南省高院负责同志介绍,他们将捐赠原件制作了一套精美的影印版,赠予孔老留存。

孔祥卫,云南昆明人。1951年春节,孔祥卫报名参军,从昆明前往重庆。3月16日,孔祥卫在四川某炮兵学院正式志愿入伍,同年5月被调入高射炮兵学校学习高炮操作,于1953年年底入朝。虽然当时已经签署了停战协议,但零星战斗时有发生,孔祥卫所在的54军135师高炮营被部署在清川江一线,保卫师部和沿线桥梁道路,至1958年底随最后一批部队撤回国。

1963年,孔祥卫退伍转业回到云南,被组织安排到巍山县法院工作,1996年在昆明市西山区法院院长任上退休。今年重阳节,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当年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们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孔祥卫亦获表彰。

相关链接:

一名收藏爱好者,一位志愿军老兵,一场赠送仪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