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思政公开课在云艺开讲

2020年12月03日16: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思政课现场  摄影:侯赟

近日,2020年秋季学期全国艺术院校“艺术名家领读经典” ——《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思政公开课第七讲“不忘从艺初心 探究舞蹈真谛”在云南艺术学院呈贡校区举行。云南艺术学院近200名学生现场聆听了本场思政课,全国多所艺术院校师生通过云南艺术学院官方直播间线上同步进行了课程学习。

本期主讲人徐梅教授是全国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业分委会(舞蹈领域)专家、云南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舞蹈表演专业”负责人、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云南少数民族代表性民间舞蹈》负责人、“音乐与舞蹈学”云南省一流学科舞蹈学科带头人。曾获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七彩云南”彩车展示总导演。

思政课现场  摄影:侯赟

徐梅教授认为,探寻艺术真谛之路的初心即“本着扎根本土、为人民服务的初衷,以及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个人对事业的追求、并将其倾注于舞蹈教学、科研、创作及展演中。以舞蹈抒民族浩气,扬当代正声。”她以《不忘从艺初心 探究舞蹈真谛》为题,以分析七部经典舞蹈作品的创作过程、文化内涵为线索,以现场播放多部经典作品视频片段为生动案例,结合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刀美兰、贾作光等前辈的从艺经历,教导学生们应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将理性舞蹈技巧和感性舞蹈情感高度结合,在作品中舞出我人生,彰显艺术价值;舞出时代风采,坚持守正创新;舞出精神高度,引领社会风尚。

课程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徐梅教授的本次课程家国情怀浓、专业素养高,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明确了艺术创作中情感的重要作用,收获满满。线上学习本次课程的师生代表反馈,徐梅教授的课程充分体现了艺术思政课的独特魅力,让大家在欣赏经典舞蹈作品的同时,接受润物细无声的理想信念教育,是一堂非常成功的思政课。(于淼)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