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芒市公安:"三个措施"筑牢边境防控铜墙铁壁

李发兴

2020年12月03日13: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全面启动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芒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加良在专访中介绍,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芒市公安将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以边境社会治安稳定筑牢边境疫情防线,通过持续强化责任落实、防控网络、宣传发动三个关键措施,全面加强边境管控力度,全力保障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以下为专访内容:

杨加良向村民宣传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杨西元 摄)

人民网:当前,芒市公安在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中面临哪些形势?

杨加良:芒市位于云南省西部,德宏州东南部,与缅甸交界,为德宏州、芒市两级政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交通枢纽。芒市有4个边境乡镇33个自然村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68.23公里,有边境通道1个,由于边境线长且无天然屏障,山水相连,陆路相通,四通八达,小道、便道不计其数,境外疫情输入管控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芒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省、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主责、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联合各边境乡镇、市直有关部门,共同织密织牢边境疫情防控网,筑起了一道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

人民网:面对严峻的边境管控形势,芒市公安机关主要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杨加良: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片包干工作制度,严格每项工作1个党委成员牵头负责、1个专班、1个方案的责任落实,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至局班子成员、分解至二级班子、分解至每名民警,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奋战在边境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强化防控网络。一方面,针对通往边境沿线,科学合理地布建边境封控卡点,24小时堵卡查缉,织密“一线堵、二线查、三线截”的防控网络。另一方面,强化健全完善边境管控“段长”责任制。不断完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及“护边员”机制。努力做到68.23公里的边境线每一段边境线、每个边境村寨、每一条边境通道严防死守。

三是强化宣传发动。一方面,深入辖区抵边村寨,采取“以案说法”“送法下乡”的方式,深入社区、学校、工地、企业、单位、村寨开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全面宣传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的危害。另一方面,通过微博、微信/头条号、抖音号、等新媒体推送了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内容、专题宣传短片、典型案例等信息,在边境一线竖立跨境违法犯罪警示牌,张贴海报、用汉语、缅语滚动播放音频,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边境管理和疫情防控。

人民网:防范疫情输入的风险,芒市公安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加良:芒市公安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采取了“三项措施”,织密疫情防控网,全面做好疫情风险防范。

一是织密织牢五道防线。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与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有机结合,在边境乡镇划定五级防控圈,第一道防线为距离边境30米沿线,第二道防线为新国防公路,第三道防线为抵边村寨,由村组干部和村民24小时值守;第四道防线为在便道沿线,由公安、边境管理为主,设置查缉点、边境巡逻防控组;第五道防线为乡镇外出要道,由乡镇村组干部、民兵、护边员、公安、医务人员等24小时不间断值守。

二是压实联防联控责任。全市党政军警民边境封控点严格落实4个24小时管控措施(24小时指挥部值守、24小时视频巡查、重点部位24小时封控、边境一线24小时巡防)。

三是严格行业警种防控责任。治安、出入境、反恐、交警、禁毒、派出所等警种单位,派员到辖区范围内企业、单位、场所开展包保工作,全力配合做好防控。

人民网:推进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芒市公安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杨加良:下一步,芒市公安切实履行好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的职责和使命,着力管好一条边(68.23公里的边境线)、两种人(“三非人员”和非法出入境从事电诈、赌博等违法犯罪人员)、三件事(抓培训强履职、抓纪律明责任、抓宣传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四条路(中山、勐戛至芒市、芒海至芒市、遮放至芒市、瑞丽至芒市)、五道口(机场口、高速路入出口、遮放入口中、芒海方向入口、中山入口)、六个点(各乡镇隔离点、城区隔离点、嘎中隔离点、卓信硅厂隔离点、杭瑞检测点、指挥部功能发挥),全力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和边境管理等各项工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