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今冬降雪概率大 明春或现“倒春寒”

2020年12月02日08:4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今冬降雪概率大 明春或现“倒春寒”

  昨日,昆明市气象局召开2020年昆明市天气气候情况及今冬明春天气形势分析新闻通报会。昆明市气象台台长李晓鹏介绍,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季昆明遇到强冷空气的概率超过80%,也就是说,今年冬季昆明有概率出现明显降雪,2月下旬至4月可能出现倒春寒。

  发布会上,昆明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占良解读了今冬明春天气形势,他介绍,预计今冬(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昆明全市平均降水量35mm左右,较常年同期偏少。冬季平均气温10℃左右,较常年同期偏高。今年12月中旬至2021年1月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大范围阶段性低温出现的概率较大。

  预计明年春季全市平均降水量145mm左右,较常年同期偏多(3-4月偏少,5月偏多),全市春季平均气温17.5℃,较常年同期(17.2℃)偏高,2月下旬至4月上旬昆明市北部、东部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中等强度的“倒春寒”天气。雨季于5月上旬末至中旬开始,与常年相比为偏早5至10天左右。

  根据全球海温监测和模式预测,今冬将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根据统计,昆明地处我国西南地区,‘拉尼娜’年份冬季遇到强冷空气概率超过80%,可能出现类似2013年12月和2016年1月程度的低温雨雪灾害。”王占良说。

  根据气象分析,受“拉尼娜”影响,今冬明春可能发生阶段性强降温、春季干旱等天气情况,城乡及森林火灾气象等级也将提高。除此之外,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过程结束期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转差,容易出现低能见度和静稳天气,需要关注对道路交通和空气质量的影响。

  针对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气象部门建议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航运、供电供水、城市运行、农业林业、园林绿化、疫情防控和大气环境的影响,并关注春季干旱和森林防火。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需做好防御应对工作。昆明市气象局将继续跟踪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名词解释

  静稳天气:根据重污染天气的不同成因和污染特征可分为静稳型、沙尘型两类。静稳型重污染天气是指由于出现持续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大范围积累,最终可吸入颗粒物(PM10)达到重污染水平。(任翊翔)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