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破获特大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团伙牟利6000余万

2020年12月02日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重庆破获特大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团伙牟利6000余万

记者1日从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获悉,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渝中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打掉相互勾连的4个网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瓦解一条通过非法控制用户手机,进行暗刷广告变现的特大黑产链条。

今年5月初,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该市有大量手机用户在安装某款APP软件时,被黑客非法安装恶意代码并加载执行,该代码能控制用户手机,在用户不知情情况下,实施暗刷互联网广告牟利。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立刻联合渝中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对该案立案侦办。经过对相关线索细致侦查,一个通过非法控制用户手机,进行暗刷广告变现的特大黑产链条逐渐浮出水面。

警方调查发现,浙江某网络科技公司与北京三家网络公司相互勾连,向用户下载的APP中植入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在手机软件中提供某种服务或功能的插件),非法控制用户手机,在互联网广告平台上通过暗刷广告、模拟用户进行虚假对话等方式非法赚取广告费。其中,以浙江某网络科技公司为核心,负责对涉案SDK进行开发和操作,并通过后台系统对用户手机实施非法控制;上游的北京某公司员工在在与多家互联网广告平台公司资金结算中,为犯罪团伙盗刷广告变现提供路径;而下游的北京另一家公司则负责联系各大手机厂商、APP软件公司进行推广合作,为犯罪团伙SDK植入软件提供大面积推广渠道。

掌握了犯罪证据后,专案组出动警力80余人,在浙江、北京两地警方协作下,一举打掉4个涉案犯罪团伙,采取强制措施20人,扣押作案电脑31台,手机29部,服务器64台。警方查明,今年1至9月,涉案的浙江某网络科技公司非法获利6000余万元。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刘相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