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瑞丽公安:落实“五个管住”筑牢安全防线

李发兴

2020年12月02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全面启动“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德宏州公安局副局长、瑞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边强在专访中介绍,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瑞丽公安将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严格落实“五个管住”,狠抓边境社会治安治理,切实筑牢边境疫情防线,全力保障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在疫情防控中,瑞丽市出现了境外疫情输入病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杨边强:瑞丽边境线长169.8公里,无天然屏障,中缅两国边民跨境而居、同宗同源、语言相通、往来频繁。在边境管控上,我们经历了打击走私、防境外疫情输入等各个阶段的战役,时间跨度长、勤务等级高、边境管控力量长期高负荷运转,同时境外违法犯罪分子想方设法、绕关闭卡,欲通过偷渡等方式进入我境,给边境管理和疫情防控带来了较大的风险和压力。

人民网:抓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疫情防控,瑞丽公安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边强: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瑞丽公安层层压实责任,围绕管住人、村、通道、证件、边境五个方面,切实将“五个管住”工作落到实处,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第一,做好群众服务管理。自15号通告发布以来,全市口岸、通道全部停止人员通行,入境人员全部进行14天隔离核酸检测。为严查严管非法入境人员,按照《瑞丽市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奖惩办法》要求,发动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或扭送偷渡人员、“三非”人员,截至目前已兑付奖金239.13万元。

第二,做好边境村寨管理。实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乡(镇)村委会制度,对应挂钩联系25个抵边村委会及社区,调整22个大网格、554个小网格挂钩包保处级领导,全面压实包保领导及网格员的职责,在村寨建立“零报告”制度,明确“三条硬措施”(即:村口要有人守,家中来人要报告,外来人员要隔离),在村寨、社区开展“封闭式”网格化排查管理防控工作机制,以姐告“三查四告知”为示范,大力推广社区警务APP(网格推广安装社区警务APP共1904套,采集人员信息33744条),全面排查辖区人员。

第三,做好出入通道管理。自3月28日,全市调集660名力量,对允井至广拉段共12.8公里的界河进行清理整治,对非法渡口进行取缔关停、依法拆除相关非法设施,斩断水路偷渡通道。与此同时,我们通过边排查、边封堵的方式,在陆路接壤边境通道修建拦阻墙、挖断非法便道、拆除便桥等,全面封堵入境通道。

第四,做好证件管理服务。为了全面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确保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社会经济秩序安全稳定,我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停受理和停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边贸、边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缅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疫情期间滞留在瑞的外籍人员交由社区管理。

第五,做好边境服务管理。一是把防线前移境外,在防疫物资及保障上给予支持。二是有效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在边境线设封控点316个,投入力量1680人,全面加大边境巡逻防控力度。三是严把水路偷渡,结合瑞丽江走私、偷渡特点形势,筹建水上巡逻中队,常态化开展界河巡航,严防水路偷渡。

人民网:在打击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方面,瑞丽公安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杨边强:针对非法出入境等妨害国(边)境管理的违法犯罪行为,瑞丽公安始终依法依规,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偷越国(边)境三次以上(含三次),以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进行打处;对3人以上结伙偷越国(边)境的,以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进行打处;对组织协助他人偷越国(边)境的,以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进行打处;对运送者将以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等依法严厉打处。对其他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相关处罚。

今年以来,瑞丽公安在打击跨境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中,共侦办偷越国(边)境刑事案件114起,查处偷越国(边)境行政案件2993起,打处“四黑”人员225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485人。

人民网:在下一步工作中,瑞丽公安在加强边境管理和疫情防控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杨边强:下一步,瑞丽公安将进一步认清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统一调度,彻底解决领导松懈、干部松懈、群众松懈的麻痹思想问题。持续加强边境技防、物防设施的建设,结合建设智慧社区工作,在瑞丽织起一张边境立体化治安防控网。同时继续压实沿边村寨包保领导责任,充实力量,对社区开展常态化地毯式、拉网式的排查,继续出台落实有奖举报政策,强化追责问责,多举措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坚决守好祖国西南边陲屏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