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县城天然气管网覆盖率已达70%

2020年12月01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我家是去年五月份安装的天然气灶,几乎每天都要做一到三个菜,但直到目前为止才用了55.59方的天然气,交费是用物联网表交,可以在手机上自己扫码充值。”近日,家住云南省宁洱县荷畔家园小区的居民李朝玲高兴地说,与之前用电或是烧煤相比,天然气既节约又环保,还安全。

荷畔家园小区是宁洱县最先通天然气管道的小区之一。李朝玲一家是使用天然气最早的用户,以目前每立方天然气3.8元的市场价计算,一年半,一家人才用了200多元,她觉得还是天然气更经济实惠。

近年来,宁洱县主动顺应县域发展需要,把引入管道天然气列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来抓。通过两年多的施工,目前宁洱县城区范围内天然气管网覆盖率达70%,计划2021年底以前覆盖率达到90%。届时,越来越多的居民将享受到安全、高效、方便、清洁的美好生活。

从事餐饮经营的周鸿兴介绍,使用上天然气后,火力稳定,而且干净卫生,大大节约了成本。周鸿兴说:“用天然气还有个优势就是不用在忙的时候经常去换气,使用下来更方便。”

据了解,宁洱的天然气建设是2018年正式启动的,截至目前,已铺设的中央管网达到20公里,支线中央管网达到11公里,确保了整个宁洱新开发的楼盘通气率达到100%,新旧城区开发目前已达到了70%,2021年底达到90%左右。

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优质能源,主要成分为甲烷,是一种多组分的混合气态化石燃料。相比煤炭、液化气、电,使用更安全、便捷、经济、洁净等优势。截至目前,宁洱县荷畔家园、雅园、松园等小区已实现通气,宁洱工业园区天然气管道目前已铺设到园区,达到了通气条件。(周维艳、任奕)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