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踏上支教路:只要膝盖允许,就会一直走下去

2020年11月30日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退休教师踏上支教路:只要膝盖允许,就会一直走下去

  “只要膝盖允许,我就会一直走下去”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浙江宁波退休教师周秀芳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

  对72岁的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而言,似乎前半辈子的路加起来也没有近6年走得多。

  2014年,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教师岗位上退休多年的她,踏上了漫漫支教路,日夜奔波在贵州、湖南的山路上,只为那些渴求知识的稚嫩脸庞。那之后,她往返于山区和沿海,将长三角上万名市民的爱心一点点地搬运到湘西、黔南,捐建了30所希望小学,让40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结对帮扶,累计捐款物3500余万元。近两年,她还建起了研学基地、爱心驿站,精准帮扶湖南溆浦、吉林延边开展产业脱贫。

  曾有医生说,周秀芳如果顶着这副膝盖再这样走下去,以后就要瘫痪了。但她却说:“如果我倒下了,就把我埋在学校旁边的土地里吧。”

  大龄支教路:为了山区孩子的命运

  周秀芳总说,一个好老师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因为自己的命运就是两位老师改变的。

  念小学时,周秀芳因家庭贫困差点辍学,是老师帮她交学费才使她得以继续学业,这份温暖在她心中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初中毕业后,因家境没有好转,周秀芳再次辍学,去宁波一个校长家里当保姆。这位校长得知周秀芳喜爱读书,便鼓励她白天带小孩、晚上看书。两年的时间里,周秀芳不仅读完了校长家四个大书柜里的书,还自学了一遍师范学校的教材。

  “高尔基说他读的是‘社会大学’,那我念的就是‘保姆大学’。”周秀芳笑着说,正是这段经历,让她能够在23岁那年成为一名代课老师,一教就是数十年,直到退休。“读书让我脱离了困境,我希望有生之年也能像遇到的两位老师那样,为贫困的孩子们带去希望。”周秀芳支教的心愿逐渐萌芽。

  2014年,有一次周秀芳在甘肃旅游,途中偶然得知贵州省惠水县正在招募支教教师,并且不限制年龄。“以前就曾经因为年龄太大被拒绝过很多次,这次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66岁的周秀芳立即中断旅行,在家人的支持下,带着简单行囊奔赴贵州,踏上了大龄支教路。2015年春节,回宁波过年的周秀芳听好友说,湖南省溆浦县更加需要支援,便决定去好友所说的桐林小学看看。

  溆浦多山,桐林小学就建在半山腰。当汽车在狭窄的“之”字形山路上颠簸行进时,周秀芳都不敢睁眼。到达学校后,映入眼帘的教室更让她震惊不已——十几个孩子挤在简陋木房里,围着学校唯一的老师听课。见此情景,周秀芳当即决定留下。

  一个电磁炉、一只行李箱,就是周秀芳在溆浦的全部家当。周秀芳舍不得为自己花钱,米饭就着腌菜就能对付一餐。她还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膝盖长期严重磨损,医生建议她动手术换膝盖,不然会有坐轮椅的风险。当得知换一次膝盖需要6万元,而且5年后还需再换时,周秀芳连连摆手拒绝:“太贵了,这钱不能花。”

  但她对孩子们却很大方。走访贫困学生时,她总会偷偷给学生家长塞钱。学生张子歌患有眼疾,学习非常吃力,全家就靠爷爷奶奶料理。周秀芳得知后,不仅给了张子歌奶奶5000元,还抽时间带孩子去怀化市医治眼睛。周秀芳每个月退休工资有7000多元,但来到溆浦后,她的工资卡里曾经窘迫地只剩下3.6元。

  湖南和宁波之间的无数次往返,让周秀芳练就了坐长途火车的本领——带个小马扎,放在哪里坐哪里。然而,到底还是七十多岁的年龄,周秀芳在异乡晕倒过三次。今年上半年,在家人劝说下她终于做了一次心脏手术。

  她时常也会质疑自己:一个老人这样折腾,能改变什么呢?幸好,她的孩子们用一份份优异成绩给予了她欣慰的答复。今年,一个报考贵州师范大学的学生告诉周秀芳,希望以后能成为跟她一样的人民教师,回去帮助家乡的孩子改变命运。

  爱在师生之间传承。“我想,这就是我做老师的最大意义吧。”周秀芳感动地说。

  爱心搬运路:筹资建设30所希望小学

  周秀芳太忙了,在湖南忙着教书,在宁波就忙着“搬运”。11月13日下午,周秀芳在宁波书城参加完一个读书分享活动,立即动身前往郊区——一家服装企业捐赠了600套冬衣,想要通过周秀芳转交给即将过冬的山区孩子们。

  接触支教后,周秀芳就深深地感受到了群体的力量。在桐林小学教书时,有一天,她将自己拍的学校图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这时才知道退休后的周秀芳没在家享清福,而是去支教了。周秀芳曾经教过的学生张刚看到后十分触动,立即赶到了溆浦。在见到岌岌可危的校舍后,张刚下了个决定:“这样的房子用不得。我捐助40万元,重建学校。”2015年4月份,桐林弘盛希望小学开始动工。5个月后,孩子们坐进了明亮的新教室。

  周秀芳总结道:“个体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汇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支教事业,才能让这里的状况改变,为孩子们争取到更多援助。”从那以后,周秀芳的爱心搬运一刻也没有停歇,助学帮扶的星星之火传递到更远地方。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班学生筹资40万元援建前进小学、上海企业家苏书超出资28万元援建希望小学、宁波5000多名市民众筹50万援建红花村希望小学……

  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信任周秀芳,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找到她,希望通过她找到需要助学的儿童,联系需要捐建的希望小学。来自宁波市宁海县的九旬老人王文春出资250万元,一口气在溆浦捐建了5所希望小学。不久前,又有好心人找到周秀芳,有意在贵州册亨县捐建学校。这已是周秀芳筹资建设的第30所希望小学。

  这么多年来,周秀芳把宁波、杭州、上海等地数万市民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搬”到湖南、贵州山区。除了捐建希望小学,周秀芳还为400多名贫困生牵线结对,累计捐款物3500多万元。

  为解决希望小学师资短缺的问题,周秀芳发动宁波的退休教师、大学生去贵州、湖南山区支教。同时,她还牵线促成鄞州区与溆浦县教学结对。此后的两年里,溆浦分批选派中小学校长、年轻老师来鄞州学习。不少人回去后更新了教学方式,为当地孩子营造了更好的教学环境。

  “谢谢”“麻烦了”“不好意思”,是周秀芳打电话、发短信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电话那头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战友’,能建起这么多学校,能有这么大的捐款数额,靠的是大家而不是我个人。”周秀芳真诚地说,“无论是全国最美志愿者,还是全国道德模范,我现在得到的所有荣誉,都属于我身后的那些好心人。”

  精准帮扶路:发展产业“造血”当地

  呆在溆浦的时间越长,她越是了解这片土地、爱惜这里的孩子。她渴望改变溆浦贫困落后的面貌。“我接触到的溆浦孩子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有些孩子和父母好几年才见一面。”周秀芳说,溆浦山大沟深,产业薄弱,扔下孩子外出打工早已成为当地人的首选。

  周秀芳想,只有当地产业发展起来了,留守儿童家长才能留得住、有事做、能谋生,解决留守儿童难题才有希望,贫困山区才能真正脱贫。溆浦有什么好东西呢?周秀芳将目光投向了深山里的宝山村。那里长年云雾缭绕,种着大片“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宝山茶叶。

  2018年,周秀芳开始在产业领域尝试精准扶贫的新路子。通过学生张刚,周秀芳联系上了正在湖南开会的浙江茶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希望与这家企业有所合作。周秀芳从会场“截住”了毛立民,将他请到了宝山村品茶。如今,浙江茶叶集团不仅指导当地村民采茶、制茶、包装,还和宝山村签订了长期茶叶包销合同。“采一斤茶有30块钱,采得快的话,一天能有300块”,周秀芳算了算,“在家门口就能够赚到这些钱,山区村民脱贫有望了!”

  后来,周秀芳还发现溆浦和宁波象山县有着相同的气候、土壤等条件。能不能在溆浦种植象山特色品牌农产品“红美人”柑橘?一有想法,周秀芳就组织溆浦人员来宁波参观“红美人”种植基地。经过前期调研和技术摸索,2019年,溆浦县北斗溪镇华容村的村民开始尝试栽种“红美人”树苗。周秀芳和这些村民一起,等待着“红美人”在溆浦落地生根。

  在周秀芳牵头下,2019年7月,沪杭甬研学实践基地落户溆浦。仅一个暑假,宁波就有300多名学生到溆浦开展互动体验式研学。周秀芳说:“让城市学生体验山村生活,既能磨炼孩子们的意志,懂得珍惜眼前美好生活,还能为当地旅游增加收入,这可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支教、建希望小学、产业扶贫、建立研学基地……周秀芳的爱心半径逐渐扩大。除湖南和贵州两地的帮扶外,2018年,她还在吉林延边成立了周秀芳爱心驿站,在当地开展捐资助学、慈善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宁波的社会帮扶资源向延边集聚。

  “我曾经以为我的余生要坐着轮椅度过,还和家人一起去商场挑选过轮椅,约定好以后他们推着我去湖南、去贵州。”周秀芳笑着说,“结果你看,我现在反而好起来了,走路没以前那么痛,轮椅没买成,拐杖也能扔掉了。”

  “只要我的膝盖允许,我就会一直走下去!”周秀芳说。 (曾 毅)

  短评:爱心让世界变得更美丽

  曾毅 干杉杉

  6年、捐建30所希望小学、帮扶400多名贫困生、搬运3500余万元的钱款物资……周秀芳的崇高从66岁开始,走向了新的高度。从支教路到爱心搬运路,再到精准帮扶路,周秀芳的爱心之路一直在延伸。

  她拄着拐杖,穿梭在泥泞山路上,她慈爱的笑容,拨开了大山孩子头上的浓雾。她汇聚八方爱心送到贫困山区,不仅为山里孩子们铺就阳光温暖的成长之路,而且千方百计为山区脱贫奔走。如今,大山人家的命运已改变,大山容貌也在改变。绿绿的茶叶、红红的橘子收获着金色的希望,这是大山应有的色彩。周秀芳的爱心支教路也上升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高度。周秀芳的力量被社会热潮、时代强音支撑着,她用执着与坚持凝聚起一股震撼人心的时代力量。

  道德模范是时代的英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呈现,是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需要无数像周秀芳这样的无私奉献者、积极奋斗者。正如周秀芳所相信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美丽。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