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智溯”筑牢云南冷链食品安全关

2020年11月30日14: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1月30日电 (符皓)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11月30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广应用冷链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在全省推广使用冷链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云智溯”,以实现对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的追溯管理。

《通告》指出,“云智溯”实行“首站赋码”管理,即云南省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省外采购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并运入的,作为首站在“云智溯”中上传相关产品品种、规格、批次、产地、检验检疫、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等追溯数据,使用“云智溯”按批次为相关产品进行电子追溯码赋码。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在云南省销售、流转的各个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均可通过扫码方式便捷上传产品收发货等数据。

《通告》明确,自12月1日起,云南省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使用“云智溯”如实上传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的来源、流向等追溯数据。已有自建追溯系统的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可采取批量导入或系统接口等方式上传数据。

《通告》要求,全省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按照《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要求,严格落实食品追溯主体责任,保证所经营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部实现追溯。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遵守“云智溯”管理要求,确保上传数据真实有效、完整准确。对于未按照“云智溯”管理要求上传产品追溯数据的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全省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做到不采购、不销售、不使用。全省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面向消费者进行销售时,应在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包装或货柜明显处加贴“云智溯”电子追溯码。广大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扫码追溯产品信息。

据介绍,“云智溯”目前已上线运行并提供多种登录方式,可直接使用电脑访问网页地址(https://llspzs.ynaic.gov.cn),也可在微信中搜索“云智溯”小程序进行手机端操作。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