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麻栗坡县扫黑除恶成绩单出炉

2020年11月3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麻栗坡11月30日电 (曾智慧)近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委宣传部和麻栗坡县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近三年来,麻栗坡县共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个,破获刑事案件21起,社会治安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从2017年的87.12%上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96.46%,提升9.34个百分点。

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得到有效打击。截至目前,麻栗坡县共打掉称霸一方、危害一方的涉恶犯罪团伙2个,破获刑事案件21起 6类案件,起诉3件19人。一审判决3件19人,二审判决1件11人,重刑率73.6%,其中涉恶1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16155万元,罚金、赃款13.7115万元已全部追缴执行到位。

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跨境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黄赌毒”案件、边境走私案件受到查处;行业场所、娱乐场所、“三非”问题、“枪、爆”问题得到集中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打架斗殴、“两抢”等案件发案明显下降。今年以来未发生“两抢”案件,实现现行命案全破。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通过扫黑除恶、深挖彻查,进一步清除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净化了党风政风,干部自律,队伍廉洁,作风持续向好。全县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件4人,处理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问责处理10人,党纪处分12人,政务处分3人,通报曝光13批次25人。

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全县在开展专项斗争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经常性查改违背初心问题”“为民办实事”等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住“领头雁”和“专业军”这一关键,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建立联防联控队伍259支,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12个,清理了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干部110人,一批长期危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老鼠屎”被清除,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巩固。

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全县通过组织开展以13个行业领域27项专项整治为重点的行业乱象整治和长效机制制度建设,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秩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全线开工建设文山至麻栗坡高速公路、夭六至船头公路、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老山至扣林山至238号公路、和平广场进出口道路、麻栗坡至云岭至八布公路等项目,完成畴阳河盘龙段、盘龙河猫猫跳至天保段、盘龙河猛硐集镇段等水利项目建设;建成老寨和普腊2座水库,柳家湾水库主体完工,新寨水库启动建设;天雄锰业年产8万吨电解锰项目建成投产,顺合石材等建材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建成35千伏天保变电站、董干变电站、110KV盘龙变电站等一批电力项目,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英雄老山圣地”景区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认证,启动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并完成农特产品加工区建设;完成县二中、县文化服务中心、县中医院等民生项目建设,推动了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020年上半年云南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问卷调查显示,麻栗坡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群众知晓率达到了100%,认为社会治安环境比较安全的满意率达100%,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满意率为100%。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从2017年的87.12%上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96.46%,提升了9.34个百分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