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云南净土保卫战取得成效

“十四五”期间 云南继续强化土壤污染防控

2020年11月27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1月27日电 (虎遵会)11月26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公布了“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净土保卫战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的进展,同时公布了“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强化土壤污染防控工作的规划。

云南连续3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实施一系列防控工作,从源头上阻断土壤污染物的迁移,截至目前,云南省已建立1343家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完成国家下达的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的目标。完成274家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整治任务。动态更新了云南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督促104家企业建立或落实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完成全省185个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覆盖率达到91.2%,全省连续3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根据详查成果,云南推进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治理修复等工作,完成了129个县(市、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截至目前,云南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面积达到1031.2万亩,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80%左右”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云南持续强化土壤污染防控

“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继续强化土壤污染防控。根据云南省农用地污染特点,持续推进受污染耕地修复试点,探索“环境修复+开发建设”的污染地块修复模式,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深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面排查“6+1”行业关闭搬迁疑似污染地块,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强化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名录管理,确保人居环境安全;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地方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健全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和应急体系,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支撑和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土壤环境监管平台,逐步实现全省土壤环境监管数字化、智慧化,着力提升全省土壤污染风险管控能力,科学、精准打好“十四五”期间升级版的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