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6县区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大家庭

2020年11月27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1月27日电 (程浩)在第六届全国79个县和县级市全国文明城市中,云南省景洪市、石林县、楚雄市、澄江市4个城市入围,安宁市、腾冲市成功通过复查。27日上午举办的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上,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海江介绍了全省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情况。

海江介绍,从行政区划上看,昆明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范围涵盖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晋宁区6个区,曲靖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范围涵盖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3个区,普洱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范围涵盖思茅区,加上前文提及的6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全省129个县(区、市)已有16个县(区、市)成功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大家庭,占比达到12.4%。

此外,全省还有51个省级文明城市,省级以上文明城市达67个,占全省129个县(区、市)的51.94%,超过全省县(区、市)总数的50%。

海江还介绍,在2018-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中,云南省共有10个县级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除了已经创建成功的这4个城市之外,还有蒙自市、大理市、瑞丽市、香格里拉市、文山市和绥江县。

“虽然这6个县级市遗憾地没有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但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些城市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升了,环境更加整洁优美,城市更加井然有序,社会更加文明和谐,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海江说。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海江说,2021-2023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云南省将会有一批创建工作成效突出的城市被列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当地将掀起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热潮,争取更多城市早日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