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145个老旧小区用上天然气

2020年11月27日09:5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145个老旧小区用上天然气

昨日,家住交林小区的刘女士打开燃气灶阀门,蓝色的火焰跳跃,刘女士开始炒菜做饭。刘女士家今年才用上天然气,至此昆明已有145个老旧小区、4.3万余户用上中缅管道天然气。

交林小区已建成32年,小区共有居民460户,现已有86户用上天然气。刘女士介绍,她家用了30多年的液化气,经常菜炒了一半液化气瓶突然没有气,打电话送气要1个小时左右,等气送到,之前炒的菜都凉了。今年5月用上天然气后,她家充值300元的燃气费,用了6个月还没出现“断气”现象。云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下称“云南昆仑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4月昆明完成管道煤气天然气置换以来,云南昆仑燃气开始推进主城区未用气存量小区天然气利用工作,自2018年8月第一个老旧小区通气点火以来,截至11月26日,云南昆仑燃气已完成爱法小区、铁路公司宿舍、伍家新村等145个老旧小区的通气点火工作,涉及4.3万余户住户。

今年以来,云南昆仑燃气克服疫情防控、安全难度大、协调难度大、施工难度大、用户要求高等困难,目前正在开展老旧小区配套燃气设施改造项目的有大塘2组、氧气厂小区、小龙村等32个小区,涉及1.3万户居民;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有发电厂小区、席子营社区等77个小区,涉及4.2万余户居民。

“我们也想使用天然气,但住的是公租房,只有看着别人使用。”采访中,交林小区8栋、9栋的住户表示,他们住的是公租房,加上每月只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希望政府部门除配套水、电外,如果还能配套天然气,他们租住公租房也会很幸福。云南昆仑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并持有《昆明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居民,或者符合国务院规定的残疾标准,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户籍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的残疾人士,在报装燃气设施配套改造时,经调查核实相关信息后,可申请改造报装费用优惠20%。昆明主城区未使用天然气的用户,除到云南昆仑燃气昆明分公司各营业厅申请外,也可拨打96107申请报装使用天然气。

此外,冬季是燃气事故的多发期,如何正确使用天然气?云南昆仑燃气提醒:使用天然气时,要保持空气流通,要有人照看,用完及时关闭灶具阀门;遇到燃气泄漏等突发情况时,要马上关闭燃气总阀门,切断气源,到户外开阔地拨打电话寻求帮助。昆仑燃气用户请拨打报警电话0871—63164228。(杨官荣)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