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王米琼的进城就业路

刘怡

2020年11月27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王米琼搬进会泽县城后居住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人民网 刘怡 摄)
王米琼搬进会泽县城后居住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人民网 刘怡 摄)

两室一厅的新居、稳定的工作、每月4000多元的收入……在进入县城的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工作后,25岁的王米琼很知足。

今年五月,王米琼一家四口从海拔近3000米的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凹黑村老家搬进了会泽县城,住进了县城内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两室一厅一厨一卫、上下楼有电梯,安置小区附近就建有社区医院、学校和菜市场,搬进县城后,王米琼感叹,家里的生活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王米琼的老家大海乡凹黑村,因为海拔高、大风天多,屋顶瓦片容易吹飞,那里的村民只能就地取材,使用石板层层压在屋头建成房顶。王米琼一家四口以前也是住在这样的石板土基房里,而家里仅有的2亩山地,也因天气寒冷,只能种植玉米、土豆,一年下来不过几千元收入。作为家中老大,初中毕业后的王米琼只能早早外出打工,扛起养家的重担。

去年,通过朋友介绍,王米琼得知了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可为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岗位。投了简历,又顺利经过笔试、面试及岗前培训后,王米琼成为了中国电信营业厅里的一名销售人员。

销售网络套餐、手机卡、手机零部件等,王米琼很快适应了这份工作。上班时间固定、工资比以前外出打工时高、公司也经常组织各类培训,这让王米琼十分珍惜这份得之不易的工作。而作为建档立卡户,王米琼还能享受到电信公司为建档立卡户专门设立的扶贫资费套餐5折优惠。一条200M宽带加3张手机卡,正常需129元每月的套餐,像王米琼一样的建档立卡户打折后仅需每月59元。

在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的不止王米琼一人。近年来,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通过加强各类招聘宣传,积极吸收建档立卡贫困群体进入公司务工,同时通过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及持续培训帮扶,帮助建档立卡员工进一步成长。

带着红色迎宾带的王米琼熟练地将客人引导至货柜展示台前,笑容满面地开始为客人介绍各类套餐。进城后的王米琼很知足,有了干净漂亮的新家、也有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而这份离家近的工作,也让王米琼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家里年迈的奶奶和还在读书的小妹。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