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昆明分行护航地方经济发展

2020年11月26日16: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少彦(左三)陪同总行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徐海(右二)到企业调研, 支持复工复产。摄影:辛丽清

今年以来,广发银行昆明分行(以下简称昆明分行)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以加大金融扶持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聚焦云南省、昆明市重大项目,通过加大资源配置、开辟绿色通道、调整还款周期、降低费用等方式,切实为实体经济纾困解难,真正加快金融活水注入市场,夯实“六稳”基础、守住“六保”底线。

这些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了广发银行昆明分行抗疫“突击队”和经济“稳定器”作用,展现出金融机构助力地方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心、实干和担当。

新担当: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

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加大重点行业支持,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高效支持外贸型企业,广发银行昆明分行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力求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方面,该行积极响应国家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结合地方政府战略定位、政策推动、产业导向等,发挥综合金融优势,走差异化发展之道。着力推进保银协同、绿色金融、产业链金融创新,以重点业务、重点项目、重点客户为抓手,加强多种服务供给能力,做强做深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特色业务。充分利用托管人平台信息优势撮合引荐险资投资方,实现以项目促合作、以合作带托管的共赢局面。

同时,着力跨境金融产品运用,突破业务瓶颈,抓住云南省特色重点客户群体,深挖“走出去”企业的海外业务需求,以跨境金融为基础,支持企业拓展境内、境外两大市场。并紧跟昆明综合保税区建设步伐,借力总行“智贸通”系列产品加深与自贸试验区企业的合作深度、力度。

加大重点行业支持。昆明分行结合云南省战略定位、产业导向,围绕省市属国有企业、支柱产业、头部垄断企业,聚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建工、健康医疗、高新科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挖掘从事海外工程承包的“走出去”企业以及从事海外投资的跨国集团类企业等,包括大型央企、地方优质国企、龙头民营企业、医院、电商平台等,一户一策制定贷款投放方案。

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重点抓客户链、供应链智慧行业客户等,提升中型企业客户数量和客群贡献。借助政府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契机,做深做实在线全流程供应链融资业务,挖掘供应链核心企业,加快突破供应链业务瓶颈。

高效支持外贸型企业。推广“跨境瞬时通”系列品牌,为企业提供进出口基础国际结算服务,借助该行金融科技产品,提升便利化服务能力。借助境外联动平台,关注境内外市场窗口机会,为企业匹配更佳的资金融通渠道,满足企业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新思维:以保促稳开新局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昆明分行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竭力开创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该行在对岗位人员配备情况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提供就业机会,大力保障民生就业。坚持将“稳当前”与“立长远”相结合,再次开展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补招工作。多渠道开展线上宣传,参加高校空中双选会、推广“线上+线下”招聘模式,统筹开展春季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笔面试工作。

有效支持公共事业运转。大力推广智慧城市系列产品,助力提升行政效率。积极参与医保电子凭证业务推广,带动医保电子凭证业务绑定广发储蓄和信用卡,同时延伸营销医院、药店等下游客群,真正构建“智慧医保+”金融生态圈。

新举措:解企业燃眉之急

疫情来袭,昆明分行坚守为民服务初心,勇担金融企业使命,解企业燃眉之急。

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通过制定疫情防控客户名单,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客户,采取合理减免贷款利息、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还款安排等帮扶措施,与复工企业、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据介绍,昆明分行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向24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保供企业发放贷款 23.9亿元;向270户已复工复产企业批复授信722.9亿元,发放授信资金303.8亿元;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495笔142.6亿元。

新局面:脱贫攻坚中的“广发红”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昆明分行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让“广发红”迎风飘扬。

“昆明分行定点扶贫任务不在‘三区三州’,但为了贯彻落实中央、集团及总行党委关于助推‘三区三州’脱贫工作要求,昆明分行组建金融扶贫工作小组,制定‘定人员、定责任、定项目、定时间’的四定机制,针对重点项目精准扶贫,一企一策提供金融服务方案设计。”该行负责人介绍。

围绕创新农业融资模式,与当地政府共同探索“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农户)”的融资服务模式,匹配农业产品保险,形成综合金融服务“组合拳”。结合怒江州、迪庆州及未摘帽贫困县的产业特点,重点在农业、旅游业上做好扶贫项目储备。今年6月,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少彦带队赴怒江州实地调研、考察项目,并同怒江州委、州政府就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进行深入探讨。目前已储备2亿元扶贫项目,支持三区三州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当月,该行首笔“三区三州”及深度贫困地区贷款225万元成功投放。

虽未在深度贫困县设立分支机构,但2019年以来,昆明分行累计向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投放授信资金14.98亿元,为促进云南贫困地区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此外,昆明分行对口帮扶三个扶贫点,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6户2388人,截至目前,三个帮扶村已经全部成功脱贫摘帽,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昆明分行的扶贫工作得到省、市、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在云南省定点扶贫考核中,昆明分行连续获得最高评级“好”等次。在集团、总行多次被评为先进。驻村干部燕志同获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助力“六稳”“六保”,决胜脱贫攻坚,广发银行昆明分行正以中管金融企业的使命和担当,不断开创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推动消费市场不断升温、服务民生百姓生活,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辛丽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