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云南数字企业生态大会在昆举行

2020年11月26日10: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企业签约现场 摄影:钟世欣

11月25日,首届云南数字企业生态大会在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字经济行业领袖、互联网行业专家、投资人、数字经济院校专家学者等19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索云南省经济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共同推进云南省中小企业信息化产业发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同时,云南数字企业服务平台也正式启动,将面向行业、面向企业、面向政府开放创新,致力于推动云南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

据介绍,为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加快建设“数字云南”,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了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以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为发展方向,加速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数字枢纽的目标和任务。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洪正华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经济呈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也表现出新的发展趋势。比如:企业、个人、公共服务机构的全面触网,随着社会经济活动加速从线下向线上转变,全社会对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线上团购等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数字赋能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

目前,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认同度越来越高,云南省以“绿色三张牌”为重点,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培育。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在抢抓“新基建”机遇。现已聚焦新网络、新平台、新场景、新产业,谋划推动规模超3000亿元的数字“新基建”项目,同时还在积极谋划建设中国面向“两亚”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用“互联网平台+产业基地”构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载体,重点打造国际通信及增值服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6大产业集群。

同时,云南数字企业服务平台将为不同企业提供一站式的“1+1”定制服务,细化到从数字化改造到产品宣传,从市场对接到私域流量,从品类到品牌“产、宣、销”一体化,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软件开发、电商平台等数字基建帮助企业从内部和外围构建起数字生态环境。

大会上,来自昆明、杭州的四家企业共同签订《云南数字企业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该平台。

据了解,云南数字企业生态大会将每年定期举办,引领并持续创新升级,致力于成为云南“数字经济”领域的最被信任的行业IP。(钟世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