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印记|他们的名字镌刻在山川河流之间

2020年11月25日14: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1月24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云南8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为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深处一线,敢作敢为,用热血书写了有温度的扶贫故事。有的干部每天都在走村入户,每天起早贪黑的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绝大部分十天半个月不着家;有的干部头发基本都白了、皮肤也变黑了、体重也下降了,生病了也继续坚持战斗;有的干部舍小家顾大家,老人、妻子和小孩生病都无暇顾及;一些干部牺牲在扶贫路上。

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文山州税务部门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挂钩扶贫点开展“脱贫回访”工作。图为青年党员入户与建档立卡户交心谈心,了解贫困群众脱贫成效满意度,并对其开展感恩教育。摄影:张颖

回乡养鸡走上致富路的大学生

在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兴街镇清河村委会上坝村,建档立卡户陆先扬的养殖场依山而建,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棚里,配比、拌料、喂料一气呵成,动作娴熟麻溜,已然是个养殖老手,任谁也看不出他是个曾在北京工作的理工男。

“你这大学生怎么回家养鸡养猪了?留在大城市不好吗?”这是陆先扬刚回乡创业时常听到的话。

云南省西畴县是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环境恶劣,贫情严峻,陆先扬家所在的上坝村更是如此,加之陆先扬的父亲身体残疾,父母常年生病需要医治,生活十分拮据。2014年,陆先扬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毕业工作后,陆先扬成了家里的主心骨,可是每月到手的工资除去父母的医药费后所剩无几,家里再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养活一家6口人的担子压得陆先扬喘不过气来。

等不是办法。2016年,一直在外打拼的陆先扬毅然辞职回乡,在西畴县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人陈德敏的帮助下开启了创业之路。

“资金不够帮我申请产业扶贫贷款,没有技术就帮我报名参加养殖培训,建厂的时候还带着工作队员过来帮我搭棚子,今年和‘亲家’说了成立农业合作社的想法后,他非常支持我,第一时间就给我普及了养殖和种植农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我一起规划,让我更有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说起陈德敏,陆先扬竖起了大拇指。

通过几年的努力,在“亲家”陈德敏的全力支持下,陆先扬走上了增收致富路。回乡创业以来,养殖猪和鸡给陆先扬家带来了十余万元的收入,赚了钱后还发展种植,20多亩李子、10多亩桔子和2亩阳荷连年盛产丰收,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滋润。

文山州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全力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图为驻村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户搬运危房中的粮食。摄影:郑明富

把贫困户当自家孩子的扶贫干部

真正的扶贫不是“天冷送衣被,过节送米油”,而是帮助群众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安心走上致富路,平平稳稳奔小康。

“卜,最近服装生意越来越好了,隔壁省的村民也经常来找我订做,下星期家里要做米浆粑粑和花糯饭,您一定回来尝尝……”建档立卡户刘永英给广南县税务局帮扶干部黄国良打了一通电话。

“卜”在壮语里是“爸爸”的意思。

刘永英家所在的广南县者太乡坝干村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地处滇桂黔三省交界处,交通闭塞。

在乡亲邻里口中,刘永英是出了名的“巧绣娘”,但由于村子常年受到洪涝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侵袭,大家都往外跑,刘永英的刺绣服装有价无市,只能跟随丈夫外出务工。因为务工劳动强度大,加上水土不服,夫妻俩得了一身的病,常常入不敷出。

“我们是穷怕了,在外面再苦再累,都不想回到山沟沟里待一辈子。”说起从前,刘永英有些哽咽。

为了铲除“穷根”,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支持下,政府对坝干村全村102户共422人实施整村搬迁。道路硬化了,一排排安全稳固的平房错落有致,山村旧貌焕新颜。

“姑娘,你得把手上的绝活找回来,放心我有办法,回家吧!”在黄国良的鼓励下,刘永英夫妇回乡开起了少数民族服装店,专门制作壮族刺绣服装。

“刚开店时,‘卜’给我们很大的支持,钱不够了帮我们垫着,怕衣服卖不出去就到处帮我们宣传,最困难的时候连家里的两扇门都是‘卜’给我们买的,把我们两口子的事当自家事,如果不是他,我们根本坚持不下来。”刘永英说道。

如今,刘永英制作的壮族服装一套能卖400块钱,减去成本一个月能有4000块钱左右的利润,很受消费者欢迎。赚了“第一桶金”后,刘永英买了一辆面包车,方便丈夫到周边村寨做卖菜生意。去年夫妻俩又种植了2亩砂糖橘、5亩油桐和10余亩茶树,一年下来至少有8万块钱的稳定收入。

“我一直都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到他们越来越好,我打心眼里高兴。”对于还有2年就退休的黄国良来说,刘永英家顺利脱贫是他为自己的税务生涯交上的一份圆满答卷。

文山税务部门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和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挂钩扶贫点开展帮扶活动,切实做到“用真心、换真情、动真情、扶真贫”。图为广南县税务局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吃住同劳动,为档卡户理齐柴堆,共建美丽人居环境。摄影:李苏敏

2015年以来,云南省累计选派4.85余万名驻村第一书记、19.47万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170多名扶贫干部倒在扶贫的第一线,他们的名字镌刻在山川河流之间。(张颖、肖仕飞、汪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