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慧眼点亮云南平安小山村

刘怡

2020年11月25日10: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什么时候回来?”“春节的时候才能回来,”“那你看得到我吗?”正跟在广州打工的女儿通电话的海丽香突然朝着自家大门上安装的摄像头招了招手,电话里传来了女儿的声音,“我看到了,今天云南的天好蓝!”通完电话的海丽香指着门口的摄像头介绍,自从搬到了住房安全保障工程集中安置点的新家,通了网络,安上了这个网络摄像头,在外地打工的两个女儿想家了就能打开手机看一眼家里的画面。

独龙村村民海丽香跟女儿通话时对着家里的监控招了招手。(人民网 刘怡 摄)

三年前,因为地质条件差,海丽香一家从三公里外的土基老房搬进了住房安全保障工程集中安置点的二层小楼里,与她家一起搬来的还有独龙村中大哨小组的62户人家。整洁宽阔的硬化道路、极具彝族风格的住宅、篮球场、公厕……让海丽香没有想到的是,在还未搬进新家之时,光纤早早就接入了住房安全保障工程集中安置点的每一户人家。

在办理了电信宽带网络后,海丽香家装上了WiFi,而经历了天线锅盖、有线电视、数字机顶盒等多种电视收看方式的海丽香也看上了网络电视。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海丽香办理宽带时,电信免费赠送并帮忙给她家里安装上了一个网络摄像头,只需打开手机登录“小翼管家”APP里的个人账号,就能实时查看监控画面。

海丽香感叹,“有了这个摄像头以后,我们出门也比较放心,在地里干活也不怕家门口的东西丢了。”在海丽香所住的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雄壁镇独龙村里,与海丽香家一样,在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的支持下安装了网络摄像头的人家不在少数。

作为独龙村的帮扶单位,五年来,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共投入资金180余万元,在独龙村内新建了2个通信基站,让光纤通达了村内五个村小组,同时在两个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程集中安置点中大哨和大独龙实现了光纤入户。此外,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在2019年和2020年投入资金,在独龙村内建成“雪亮工程”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点186个,并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整合,在村委会就可看到所有监控点图像。

云南省师宗县独龙村村委会内的综合治理监控平台。(人民网 刘怡 摄)

“这些监控到晚上也录制得很清楚,监控录像还能免费保存一个月,村里有争端时回放监控录像就能一清二楚。”独龙村党支部书记陆石忠介绍,自从村里建成了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后,村里乱停车辆堵塞道路以及随手偷拿物品的现象基本没有了,邻里争端也少了,村里留守老人小孩比较多,外出打工的人随时从手机里看家里的实时视频监控也能放心很多。

师宗县副县长蒋琢介绍,目前师宗县全县15个社区、90个村委会已有2千余户村民安装了平安乡村视频监控。曲靖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云华表示,近年来曲靖市积极打造平安乡村项目,已为全市5万多户村民安装了平安乡村视频监控,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了这个网络摄像头后,海丽香在地里干活时再也不用担心家里的安全。而家里接入的网络宽带也让这位彝族妇女农闲时不再只是绣花,还常常能在手机上看短视频,“虽然看不懂视频上的字,但是视频里的内容我基本都能懂。”海丽香说自己喜欢看视频,因为视频能让自己看看没去过的地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