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水乡不难寻(古村今貌)

王丽玮

2020年11月25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梦里水乡不难寻(古村今貌)

  南浔古镇位于浙江湖州南浔区,初为浔溪村、南林村,至南宋淳祐十二年(1252年)建镇,取两村名之首字,称“南浔”,至今已有760多年历史。自西向东的頔塘运河与自南向北的浔溪相交,构成十字港形态。镇上房屋依河延伸,石桥傍水而立。清亮的河水哺育了小镇,也孕育了闻名天下的辑里湖丝。用这里的河水缫的丝,白、匀、细、圆、韧,品质绝佳。靠着位于京杭运河口的便利,早在南宋时,南浔一带已是“耕桑之富,甲于浙右”,至明清,更是富甲一方。  从湖州高铁站下车,坐上去往南浔的公交,一个多小时后,就到了南浔古镇。新建的丝绸码头高大宽阔,码头上,游人往来如织。租一条小游船,顺着古老的頔塘运河前行,不知不觉就到了古镇深处。

  沿着頔塘运河行至通津桥,就到了十字相交处。船一调头,进入浔溪,丝行埭老街就在溪边。这条不足百米的石板街上,烟火气十足。小吃店前,身着花围裙的老板娘正忙着炸油饼。不远处的丝绸店里,不少游客在挑选丝巾。

  陆士虎老人今年70多岁,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浔人,他对小镇历史如数家珍。据他讲,明清时期,每逢小满新丝上市,丝行埭上“列肆喧阗,衢路拥塞”,“一日贸易数万金”。19世纪中叶,上海开埠后,南浔的丝商们不再只是在当地贩卖生丝,而是走进了大上海,开始从事生丝出口贸易。他们还涉足银行、地产、铁路等行业,积累了巨额财富。当地人用动物体形大小比喻浔商财富规模,俗称“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

  坐船顺着浔溪一直往前,没多久就看到一座江南大宅,那便是崇德堂,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第三子刘悌青于清光绪年间所建。外面白墙黛瓦,里面却是欧式建筑,巴洛克式门柱、花岗石台阶、半圆阳台、镂花铁栏、木质百叶窗,尽显屋主人的西式审美趣味。再往前,就到了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的长孙张石铭的旧宅。楼窗上镶嵌着法国进口的蓝色刻花玻璃,上面镂刻着四时花果,工艺繁复,时人称“一块玻璃一两黄金”,为当世珍品。

  张静江故居、金家大宅、求恕里……小镇上的古建筑群超过20万平方米,蔚为壮观。船行至浔溪最南端,就到了江南名园小莲庄。它是刘家祖孙三代耗费重金建造的私家园林,规模宏大,精美绝伦。园林中心是一个占地十数亩的荷花池,回廊、亭阁、假山、老树、古藤点缀其间,沿湖长廊上镶嵌有众多名人手迹碑刻。长廊中间的升斗厅,是主人与文人雅士吟诗喝茶的地方,有“净香诗窟”的雅号。

  刘家的后代中,出了许多文化名人,其中之一就是藏书家刘承幹。毗邻小莲庄的嘉业堂,是刘承幹所建的藏书楼,曾藏有数十万卷珍贵古籍。1951年,刘承幹将嘉业堂捐给了浙江图书馆。如今,它正迎来自1986年后又一次大修。从门口向内望去,主楼被层层脚手架围绕,工人们正在小心地更换屋顶破损的瓦片。

  浔商靠“一根丝”起家,深知财富聚难散易的道理。在小莲庄内,有一座叔蘋奖学金成就展览馆,吸引了许多人参观。走进馆门,墙上“得诸社会,还诸社会”8个字格外醒目。陆士虎说,这是南浔“四象”之一顾家第三代继承人顾叔蘋的临终遗言。顾家的丝行在第三代手中已经衰落,第四代顾乾麟在父亲病故后辍学经商,10年后重振家业。1939年,顾乾麟以父亲的名字设立奖学金,资助家境清寒的优秀中学生,至今受惠者已有近万人。

  陆士虎从小便听“四象八牛”的故事,儒商的形象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中。镇上的古建筑承载着这些名人巨贾的故事,是宝贵的文化遗产。2011年,南浔成立古镇管理委员会,古镇保护与发展掀开新篇章。除了对刘氏梯号、张石铭旧宅、嘉业堂藏书楼、小莲庄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当地还成立了以建筑园林、江南商帮等为研究对象的南浔学研究会,陆士虎作为其中一员,加入到推动古镇文化复兴的大潮中。

  前不久,陆士虎家所在的宝善街开挖,他搬离了老房子。“宝善街原来是宝善河。在我的记忆里,河上有三四座木桥,河埠头随处可见,人们外出、求学、嫁娶、贩运都离不开这条河。”陆士虎说,宝善河后来不再行船,被填成了街道。如今要恢复水乡风景,让宝善街变回宝善河,他别提有多高兴。

  随着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南浔古镇成为首个整体荣膺世界遗产的江南古镇。近年来,南浔古镇交通越来越便利,游客也越来越多。不少在外打工的南浔人回到家乡,开餐馆、办民宿,收入比从前翻了几番。浔溪旁的“花间堂·求恕里”是一家“网红”民宿,生意火爆。求恕里原是刘承幹1930年所建别墅,本着“活态利用”的宗旨,政府将求恕里外租作民宿。“装修就花了1250万元。你看这间房,为了保护屋顶的雕梁画栋,没有改作客房,把它变成茶室。”花间堂·求恕里总经理刘玲说。

  华灯初上,通津桥在灯光映衬下更显古朴幽美,不少游客在桥上举着手机自拍,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自去年南浔古镇开通夜游路线以来,夜间经济愈发红火。未来,随着南浔高铁站的建成,古镇将书写更多美丽的新故事。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