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剑湖迎来最佳观鸟季

2020年11月25日08:2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大理剑湖迎来最佳观鸟季

  剑湖目前已经监测到鸟类150多种。 大理日报供图

  随着大量候鸟到来,位于大理剑川的剑湖湿地,即将进入2020年冬季观鸟最佳时间。

  剑湖是云南高原湿地中的典型湿地,位于我国西部候鸟迁徙的通道上,既是候鸟迁徙过境的重要集结点和停歇地,也是云贵高原重要的水鸟越冬栖息地,每年到剑湖湿地越冬的候鸟近3万只。目前已经监测到鸟类150多种,其中珍稀保护鸟类有黑鹳、铜翅水雉、灰鹤、彩鹮、白琵鹭、钳嘴鹳等。

  其中,“最美水鸟”紫水鸡为剑湖湿地的明星鸟种,在2020年初全省同步调查中,剑湖紫水鸡数量1678只,占云南省总数的65%,为全国最大的种群;黑鹳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近3年都在剑湖湿地拍摄到黑鹳亚成鸟。其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变化多种颜色,十分美丽。

  剑湖是省级风景名胜区,由剑湖、金华山两个片区组成。水域面积达7.5平方公里的剑湖因无污染而有“高原明镜”之美誉,与依湖而建的白族村寨合成秀美的风景。坐落在剑湖西面的金华山,海拔2580米,石雕、石佛、殿宇、匾联遍布,还有建于数百年前的凌空楼阁及终年不涸的泉水。(张捷)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