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江城公安:“四个全面”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李发兴

2020年11月25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全面启动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普洱市江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谢光德在专访中介绍,江城公安始终把疫情防控和边境社会治安管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一县连三国”的特殊地理环境,通过全面强化联防联控、全面发动群防群控、全面深化打击整治、全面携手境外防控等“四个全面”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筑牢边境安全屏障。

以下为专访内容:

谢光德在边境一线检查防控工作。(王冬冬 摄)

人民网:在打击偷渡、防疫情等边境管理工作中,当前江城公安面临着什么样的形势?

谢光德:江城与越南、老挝接壤,边境线长183公里,有国家级陆路口岸1个,经省政府批准的通道2条,边境便道28条,51个边境村寨沿国境线而居,群众交往频繁,出入通道、便道、小道较多,边境管理压力较大。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更好地服务群众、企业进行正常交往交流,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是当前江城公安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

人民网:针对当前形势,江城公安采取了哪些措施?

谢光德:江城公安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忠诚使命、履职尽责,抓实抓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打击整治和携手境外防控等“四个全面”工作措施,奋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第一,全面强化联防联控。全县公安机关保持社会治安防控高等级勤务,在4个边境镇增设15个固定查缉执勤点、3个流动查缉执勤点,每日投入警力185人,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卫健部门开展24小时双向查缉和流动巡防勤务,对过往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分类处理,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逐一登记,全面把好“输入关”。并充分发挥、利用大数据支撑作用,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对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查找跟踪管理。

第二,全面发动群防群控。一是积极联动,发动驻村工作队员、挂包干部、社区群众等防控力量,全面做实各项防控工作,并通过采取压实属地责任,分片分段包干等形式,织密防控网。二是广泛动员,采取“民警+乡镇干部+村干部+护边员+界务员+护林员+先锋队”编组形式,建成548支3288人的疫情防控工作队。三是加强网格化排查管控,以“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人”五级网格包保和“网格+卡点+巡逻”联动工作机制,切实构筑“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边境疫情防控网络,着力构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大联防、大联控”工作格局。四是加强外籍人员服务管理,全面做好造册登记,做到对居住在江城县的外籍人员底数清、情况明。五是坚持宣传引导,积极发动群团、志愿组织等进村入户开展好疫情防控知识和边境管理法规宣传,同时通过“村村通”广播,第一时间快速传达政令,发布权威信息,教育引导接边村寨群众“看好门”“管住人”,对涉嫌非法入境人员及时发现、及时举报,切实将群防群控下沉到“最后一公里”。

第三,全面深化打击整治。一是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整合公安巡特警、交警、派出所力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强化重点部位和治安复杂区域的安全防护,严格落实“1、3、5分钟”处置要求,切实提高见警率、震慑力。二是加强清查整治工作。结合“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积极配合文体旅游、卫健、市场监督、城市管理等部门,对辖区所有出租屋、KTV、宾馆旅店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查,有效清除了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土壤,压缩了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三是加大跨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把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与当前面临的边境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结合起来,加大对偷渡、走私等各类涉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第四,全面携手境外防控。自疫情发生以来,江城公安派出工作组与老挝约乌县公安局在中老边境开展临时会谈会晤,向老挝约乌县公安局、越南勐念县、勐谍县公安局发函12次,达成合作防疫共识。深入推进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边境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人民网: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方面,江城公安取得了哪些成效?

谢光德:江城公安始终对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影响辖区社会安全稳定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截至目前,江城公安共破获偷越国(边)境案件36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24人;查获“三非”人员150人;破获毒品案件23起,缴获毒品154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查获走私案件16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3人。通过严打整治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人民网:下一步,江城公安在推进打偷渡防疫情专项行动中,还将开展哪些措施?

谢光德:江城公安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秋冬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并结合本县实际,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积极发动基层力量,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密切掌握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进一步密切与境外警方合作,进一步强化边境管控工作,严防不法分子潜入潜出。加强与驻村工作队员、挂包干部、社区群众协调联动,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守边固边工作中来,形成强大防控合力,切实封堵非法出入境通道,严防境外疫情向境内扩散蔓延,坚决守住国门,守好家园,确保边境社会治安稳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