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直面挑战机遇深化改革创新 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革命性转变

2020年11月24日09:22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直面挑战机遇  深化改革创新 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革命性转变

  11月19日,大理州2020年工业发展推进大会在祥云召开。会议要求,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研究采取系列超常举措,全力培育市场、培育企业、培育企业家,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大理工业发展重塑新优势、再创新辉煌。

  陈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国宗主持会议。

  陈坚指出,“十三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全力抓规划、建园区,强招商、推项目,扶企业、育产能,全州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发展。但无论是横向比或纵向看,受历史、产业基础等因素制约影响,即将结束的“十三五”,全州工业发展总体呈现缓慢滞后态势,进入了历史低谷时期,反映折射出州县两级干部抓工业的理念和能力不足,企业化、市场化发展工业的措施不力。对此,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思想认识入手,正确对待、深刻反思、迅速行动。

  陈坚要求,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大理新型工业化面临的新机遇,重塑竞争新优势,打造云南绿色能源、数字经济、制造业、服务业的新高地,努力成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新生产基地和新增长极。要创新突破、裂变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提质转型,提速新型工业植入增值,突出产业主导,深化科技创新,精准招商引资,创新人才政策,抓实园区建设,创新要素差异化政策保障,全面推进大理新型工业化革命性转变。要遵循市场、尊重企业、爱护企业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探索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政策举措,激发和重塑企业家精神,打造“企业主推、企业家主角”的工业发展新环境。要强化组织领导、职责分工、投入保障、考核监督和队伍建设,集中开展大抓工业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考察活动,借鉴成功经验,找准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思路和出路。

  杨国宗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主动融入全省产业发展新布局,全面落实特色发展、错位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要认清形势、找准问题,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州”战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谋工业、抓工业、干工业,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着力打造新的产业集群和新的工业经济增长极。要精准发力、挖掘潜能,深化打造“绿色能源牌”,优化打造“绿色食品牌”,高位打造信创产业,高效打造循环经济绿色产业。要担当作为、紧扣重点,着力优化提升工业园区,盯紧盯死重点工业项目,扩大工业投资,提升运行调控水平,全力保增长、促转型。

  会议对2018、2019年度新升规的工业企业,首次上台阶以及获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奖励的企业进行了表彰。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龙云大有、建云水泥、祥云飞龙、滇西国际物流港等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州四班子主要领导及有关领导,各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州县(市)相关部门和州内重点工业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朱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