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冰球锦标赛将于12月在云南腾冲举行

2020年11月24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1月23日,从2020全国冰球锦标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全国冰球锦标赛将于12月1日至14日在云南省腾冲市启迪冰上运动中心举行。本届比赛是全国冰球锦标赛历史上首次在长江以南地区举办,是中国冰球协会年度最高级别赛事,也是2020年度唯一的全国性成年冰球赛事。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中国冰球协会、云南省体育局、保山市人民政府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承办。本次比赛分男子组、女子组两个组别,其中:男子组8支队伍240人、女子组7支队伍210人参加比赛。除北京、上海和哈尔滨派出男女两队参赛外,女子比赛还有河北队、浙江队、四川队和呼伦贝尔队参加,男子比赛另外5支队伍是重庆队、安徽队、齐齐哈尔队、佳木斯队和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

从报名情况来看,女子运动员以各代表队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青年运动员为主,约半数来自跨界跨项球员。传统队伍有哈尔滨队、上海队(齐齐哈尔籍)和浙江队(哈尔滨籍),平均训练约10年;河北、四川、呼伦贝尔为近两年跨界跨项球员组成,平均训练年限不足3年。值得一提的是呼伦贝尔以“十四冬”为契机组建了一支女子球队,代表内蒙古地区近年来第一次参加全国锦标赛。

男子比赛更值得期待,从今年夏天集结后一直在国家集训队训练的运动员将回归各代表单位参赛,包括英如镝、陈梓蒙等曾在国际职业联赛中取得进步的青年运动员都将悉数登场,这将使得本次全国锦标赛的男子比赛更有看头。除国家集训队成员归队外,男子比赛另一个看点是“传统强队”和“新兴力量”的对抗。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北京体职院4支队伍以成年定向球员为主,剩余4支队伍以备战“十四冬”的青年选手和跨界跨项选手为主力参赛。本届赛事也将呈现出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东北传统三强齐聚,北京、上海新兴冰球市场自主培养人才已具备竞争力,重庆代表西南地区球队积极参赛的看点。

近年来,腾冲紧紧抓住云南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机遇,立足气候资源优势,做足生态运动文章,不断充实“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内涵,全域打造健康运动、健康旅游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漂流、露营、徒步、自行车、山地户外运动等体育运动俱乐部,积极发展户外露营、运动训练、徒步旅行、科考探险、冰雪运动等运动产品,打造了腾冲国际马拉松、高黎贡超级山径赛、格兰芬多自行车节腾冲站赛、花海乡村马拉松等精品赛事,积极发展国际象棋、桥牌、围棋等智力运动,不断夯实各类赛事基础。腾冲通过积极申办各类全国性乃至世界级品牌赛事,努力把腾冲建设成为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健康运动胜地。

2020全国冰球锦标赛落地腾冲,这是中国冰球协会第一次走出北方城市在南方城市举办全国冰球锦标赛,是中国冰球协会年度最高级别的赛事、是2020年度唯一的全国性成年冰球赛事,是积极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具体行动。

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司亮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冰球锦标赛历史上首次在长江以南地区举办,对于普及冰球运动北冰南展,让冰雪运动走进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冰球协会也以举办本届全国锦标赛为契机,在腾冲开展全国冰球裁判员晋级培训和首届中国冰球发展论坛等活动,在培训冰球高水平人才的同时,邀请行业内外专家、从业代表为我国冰球运动发展谋篇布局。与以往全国锦标赛都以政府主导不同,本届全国锦标赛,中国冰球协会践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放办体育、吸引社会力量办体育”理念,与云南省体育局、腾冲市政府等单位合作办赛,凝聚多方力量,为我国西南地区冰球运动的普及与冰球文化的推广提供全方位赋能与指导,也为协会的实体化改革发展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为确保赛事成功举办,主办方和承办方成立了组织机构,并明确了工作职责。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腾冲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2020全国冰球锦标赛的到来。比赛期间,还将在腾冲举办‘首届中国冰球发展论坛’。腾冲将以周到细致的服务,让运动员、裁判员、赛事官员、赛务人员感受腾冲的热情与温暖,体验腾冲的美丽与魅力。”腾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屏表示。(李盛中 )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