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犯缩身垃圾通道 警方一眼识破结局翻车

2020年11月24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1月24日电 (曾智慧)“头朝外往外爬。”“哎呀,出不来!”“换个方向,先把腿伸出来试试?”“不行,卡住了!”11月9日深夜,在一栋老旧楼房阳台上,一个三尺见方的垃圾通道口,男子陈某被卡其中却怎么都爬不出来。负责抓捕的民警一边帮他想办法,一边纳闷:那么小个洞,他是怎么钻进去的?

身背命案逃至云南躲藏

6年前,陈某在四川涉嫌故意杀人后潜逃。来到云南后,他立刻就相中了这套位于西山区海口镇的老房子,搞了个假身份证租下来。

自从搬来这里后,陈某就一直是邻居眼里的“神秘人”,从不跟人打招呼,出门不走大路绕小路。这里不但地势偏僻,更重要的是,阳台上有个废弃的垃圾通道。在陈某的心里,这个不起眼的洞口,他觉得“关键时刻能救命”。

这些年,陈某反复练习钻进垃圾通道隐藏,虽然洞口狭小,但多练几次后,竟然能出入自由。

今年7月,云南刑侦夏亮专家工作室的民警经过线索比对,发现陈某于2019年1月曾在海口镇出现,但由于时间相隔甚远,没有更多线索。直到11月8日,一直将陈某“挂在心上”的民警再次发现了他出没海口镇的证据。

六年“缩骨功” 一招即翻车

在查明陈某藏匿地点后,民警深夜出击,看着陈某的房间灯亮着,于是敲了敲门。

但就在这时,屋内灯光突然熄灭。民警连叫多次,屋内无人应答,他们进屋一看,灶上点着火,锅还是热的,可人却不见了。

难道一个大活人,竟会凭空消失?四下搜索后,阳台上被一块铁板盖住的垃圾通道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掰不开,里面有人拉着。”

“他在里面!”这垃圾通道入口极小,不知陈某是如何钻进去的。

“头朝外慢慢往外爬。”看到陈某蜷缩在里面,民警哭笑不得。

陈某往外爬了一点,身体被卡住了,没法继续往外挪。“换腿先出来试试看。”陈某倒腾了一下,换了个方向,腿出来了,但身体还卡着出不来。

民警也有点着急了,因为陈某住的地方在三楼,担心他会从垃圾通道掉下去。再经仔细检查,原来洞口有根钢筋条挡住了陈某的去路。民警又现场“施工”,把钢筋敲开后,帮助陈某顺利“脱困”。

落网时,陈某的兜里还揣着数千元现金并用信封装好,可见他为了逃亡“时刻准备着”。苦练“缩骨功”多年,最后一刻也派上了用场,只是结局“翻车”了,把自己卡在了里面,最终难逃法网。至此,夏亮专家工作室已通过研判协助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抓获12名命案逃犯。

在此,云南警方正告犯罪在逃人员:不要心存侥幸,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早日自首才是正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