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党建扶贫"双推进" 红旗村创先争优

2020年11月24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砚山县政策宣讲现场。摄影:崔潇元
砚山县政策宣讲现场。摄影:崔潇元

人民网文山11月24日电 (程浩)11月24日下午,云南省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砚山专场在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文山州委常委、砚山县委书记李红表示,砚山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优美、文明和谐“五面红旗”示范村争创活动,着力培养基层“领头雁”和致富带头人,走出了一条“支部抓项目、党员解难题、群众得实惠”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砚山县自2018年以来开展了以“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优美、文明和谐”为主要内容的“红旗村”争创活动。“红旗村”实行一年一评,每争创1面“红旗”,所在村(社区)干部按300元/月标准发放绩效补贴。

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凡是未评定为“基层党建红旗村”的,不得争创其他“四面红旗”。砚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黄成生介绍,总的来说,“基层党建”要完成党支部规范化达标任务,达到组织建设好、党员队伍好、阵地作用好、制度落实好、工作成效好要求;“脱贫攻坚”要完成年度减贫任务,达到有计划、按标准、成效明显的要求;“产业发展”要突出当地资源优势,达到有规划、有经营主体、有带动效益等要求;“环境优美”要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达到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美、日常生活美、生态环境美要求;“文明和谐”要聚焦殡葬改革、移网易俗、乡风文明、民族团结等进行创建,达到乡风民风文明、民族团结进步、基层治理有效、文化生活丰富的要求。

目前,砚山县100个村被评为“基层党建红旗村”、93个村被评为“脱贫攻坚红旗村”、10个村被评为“产业发展红旗村”、3个村被评为“环境优美红旗村”,共兑现“红旗村”奖励资金440万元,在全县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此外,砚山县在脱贫攻坚中大力推行“合作经营型、资产整合型、产业牵引型、有偿服务型”模式,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全县10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33个、20万元以上15个,基层党组织决战决胜凝聚力、号召力、引领力持续提升。

2016年以来,砚山县31个集体和123人获得国家和省州表彰,脱贫攻坚战线提拔使用干部141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