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便医 云南会泽有个“智慧健康管家”

2020年11月23日15: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会泽11月23日电 (刘怡)无需排队,一部手机便可轻松实现从预约挂号、检查、用药到结算的看病全流程。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去年7月上线的智慧健康信息平台,让就医看病更加便捷的同时,也让民众身边有了一个贴心的“智慧健康管家”。

打开手机,登录账号,检查结果、用药治疗、费用明细等看病信息一览无遗,会泽县卫健局科技与信息化科负责人缪应国展示了近期妻子看病的信息化记录,而实现就诊信息化的这套系统正是会泽县从2018年11月开始建立,2019年7月正式上线的智慧健康信息平台。

会泽县智慧健康信息平台个人用户界面。网页截图

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健康会泽”或“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扫描身份证或已有的医院就诊卡便可完成个人注册。在这个智慧健康信息平台里,患者不用再跑窗口排队就可轻松实现看病就诊,医院抗生素用量超标或药价过高,系统也会自动发出提示。

作为会泽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工作的重要一环,会泽县域智慧健康信息平台由会泽县政府累计投资3700多万元,依托中国电信会泽分公司搭建的卫生专网及数据存储平台建设而成。该系统实现了会泽县域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系统包含卫生统计与决策分析监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管理、远程会诊、25个乡(镇、街道)卫生院的公共卫生、电子病历系统等。

“以前在会泽县的医院就诊,去一个医院都得单独办一张医院自己的就诊卡,现在我们将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打通,病人转院也无需重复做检查,经过病人授权后主治医生便可查看病人转院之前的全部检查结果和治疗用药情况。”缪应国介绍,智慧健康信息平台还能自动把注册人所有体检、看病信息汇集,生成一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通过分析健康档案内情况,自动提醒慢性病患者及母婴群体用药和定期复诊,并同时将慢性病患者具体情况发送到社区医院或村级医疗系统内,提示家庭医生进行定期随访。

据了解,未来会泽县将继续依托智慧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共享,实现全县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打通医保费用联网结算、考核清算及统计分析,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协同服务水平和政府监管水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