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红利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增底气

2020年11月23日14: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持续聚焦退役军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围绕创业就业问需问计,在宣传服务上加码加力,通过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一路“护航” 退役军人变“果蔬大亨”

荷兰豆、意大利生菜、突尼斯软籽石榴、热情果……一辆辆冷链运输车从文山州砚山县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日处理能力1200吨的冷库里驶出,载着品种繁多的蔬果远销海内外。

“经营不只是简单地让公司运行起来,还需要通盘考虑长期盈利、客户需求、宣传运营等等,起初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好在有国家政策的扶持,才圆了我们的创业梦。”谭海川感慨道。

2019年,26岁退役的谭海川与战友在文山州砚山县合伙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做起了“搭伙”生意。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借助云南省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的“东风”,顺利完成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型升级,成立了公司。如今谭海川的公司拥有3600亩的“智能化”种植基地,培育出了200多个蔬菜、水果品种,变成了带动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

“跟随政策而来的,是真金白银的红利,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出口退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直接减轻了生产经营成本,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享受着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税收政策,仅今年上半年就为我们公司减免了约260万的增值税税款。”谭海川表示,企业的茁长成长离不开国家政策摇篮无微不至的呵护。

据悉,结合文山州实施“三创一育”的实际需求,文山州税务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在支持农业企业建设种植基地、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完善冷链物流设施等环节的作用,以减税降费落实落细助力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援企之“手”  托稳残疾人就业“饭碗”

“摆地摊、打零工、回收废旧物品我都干过,风吹日晒确实有些辛苦,如今终于安定下来了,收入稳定了,医疗、养老等问题也不再操心。”云南某锰业有限公司的安保人员邓玉林说道。

年轻时,邓玉林因意外失去了右腿,在家人朋友的关心下,邓玉林逐渐建立起生活的信心,靠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好日子。

“我们公司接受了很多像老邓这样的特殊人群,仅今年上半年就安置了49名残疾人,占公司吸纳就业人数的75.38%,公司为此也享受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 据云南某锰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锡清介绍,该公司今年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减免金额达171.18万元。张锡清认为,国家的利好政策帮助企业减轻压力,企业应该在发展过程中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文山州税务部门持续加强对辖区内福利企业关注,强化“点对点”“一对一”政策辅导,不折不扣落实好支持残疾人就业和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能够在有限条件下启用残疾人。通过优惠政策“搭桥”实现多方“共赢”,帮助残疾人和福利企业共渡难关。

税惠“金钥匙” 重拾大学生创业信心

“喂,您好,请问您是需要订餐吗?好的,我们一定按时送到。”“欢迎光临,请问有几位?好咧!请楼上坐。”

一切恢复往常,饭店“小老板”周海涛开始忙碌起来,生意逐渐有了起色,压在周海涛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2019年,22岁的大学毕业生周海涛顶住周围的压力,决定自己开饭店。递交创业贷款申请后,周海涛顺利拿到15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贷款,饭店如期开张了,因菜品美味实惠,备受消费者青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疫情却险些让周海涛的饭店关门倒闭。

“当我快要坚持不下去时,收到了税务局发来的政策宣传短信,短信上说饭店一季度已经享受优惠政策减免税款3280元,原来从始至终,国家一直在支持着我们。”周海涛指着手机短信页面说:“看,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我也收到了税务部门的短信,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减免金额多少,都写得明明白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山州税务部门积极与人社、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接沟通,结合税收征管系统数据进行筛选,获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名单,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非接触式”政策宣传,送达税惠“红利账单”。

“税收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重燃信心,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定会越来越好!”看着宾朋满座的小店,周海涛对未来充满期待。(罗玉楠、汪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