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码”初衷是好的,建立长效机制更好

2020年11月23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师德码”初衷是好的,建立长效机制更好

日前,浙江温州上线“瓯越师德码”,用绿色、黄色、红色对教师师德给予认定,其数据将应用于教师职称评聘、表彰奖励、推优评先等方面。“师德码”可以让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本人在线了解师德师风情况,并可为每位教师出具师德健康报告。

教师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不时也会发生不尽如人意的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不断深化和细化。温州市教育行政部门依托智能技术建立“师德码”,其目的在于促使教师能够立德敬业。这样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师德师风既关乎一代人的前途,还关乎一个国家的未来走向。人们对于教师品行的要求严格于一般的职业,社会对师德师风问题的焦虑,在情理之中。诚然,这种焦虑无形之中也给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带来一定压力。于是,一些地方制定了相应措施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虽然也不能认定“师德码”完全是焦虑压力使然,但对于加强师德方面的新措施,关键还是要以建立长效机制为出发点和立足点。通过长效机制激发教师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和负责,对自我的约束和反省。要在春风化雨中持之以恒地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唯有如此,师德师风才会更加好起来。(方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