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议昆明地铁规划增加环线 回应来了

2020年11月22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1月22日电 (木胜玉)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昆明地铁规划增加环线建设,11月20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作出回应。

该网友认为,从目前已经开通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地铁线路来看,昆明市已基本形成放射型地铁网络,各放射线路涵盖城市东南西北各个方向,承担了昆明市主城各区域与主城核心区的连通功能,可以很好地满足城市中心与各分区之间的通勤需求,但现有地铁线路仍存在局部不合理的问题,由于地铁拆建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障碍,目前已建成的线路中个别站点的布设及换乘未采用规划中的最佳方式,给周边居民乘坐地铁出行带来不便。

其次,未来规划建设的7号线、8号线、南北线、东西线等放射线路的增加并不能很好地解决市中心以外各分区之间的连通,除沿已建成地铁线路出行外,各分区居民乘坐地铁去往其他城市区域均需到城市中心区域进行换乘,少则换乘1~2次,多则换乘2~3次,造成很大的不便,市民宁可选择乘坐不换乘或仅换乘1次的公交车,十分不利于地铁客运量的提升。

鉴于此,该网友建议主管部门在未来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增加1条环线,还在留言中给出了包含具体走向的两种方案。该网友认为增设环线可一定程度弥补已建成线路的局部不合理,极大提高放射型地铁网络的连通性,减少换乘次数,提高出行效率,可整体提升全部已建成线路的客运量。

对此,昆明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根据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1版),昆明轨道交通线路主要结合城市发展需要,以主城区主核心按照射线进行规划布设。目前昆明通轨道交通1、2首期工程(含1号线支线)和3号线、4号线、6号线已开通运营,下一步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和5号线的建成通车,1、2首期工程将实现拆分。届时,昆明轨道交通将形成“米”字型射线分布,可以较好地满足昆明主城区市民通过轨道交通便捷出行的需求。

回复称,随着昆明市城市规模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不断完善昆明市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市民出行效率,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公交优先、绿色出行”服务理念,结合网友的建议和市民出行需求变化,进一步研究昆明轨道交通环线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并在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新一轮线网规划编制过程中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相关规划方案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