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交警“送考送检下乡”便民利民

2020年11月22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摩托车是农村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也伴随着交通出行中极大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措施,解决偏远山区、乡镇、农村地区检车难、考试难、路途远、年检难、花销大、无牌无证驾驶等问题,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浪潮中,怒江公安交警紧盯农村交通安全管理,认真开展下乡送考送检便民利民服务,着力提高摩托车年检率、持证率,进一步减少和预防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泸水:送检下乡,推动惠民服务

11月份,泸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系怒江州某公司,积极开展“送检下乡,上门服务”活动,零距离为群众服务,让群众在自家门口就能办理摩托车驾驶证登记考试业务。

活动中,该大队制定了“送检下乡”便民服务实施方案,提前通知广大群众准备所需的材料、检车地点、服务事项。在开展“送检下乡”的同时,民警还充分利用此次活动契机,结合辖区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对前来检车驾驶人和群众进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详细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让农村群众了解“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醒广大群众骑乘摩托车戴好安全头盔,绷紧安全驾驶无小事这根弦。

此次“送检”下乡深入泸水市上江镇、洛本卓乡、老窝镇开展了为期6天的检车工作,共为群众检验摩托车722辆,赠送摩托车安全头盔100个,摆放宣传展板18块、悬挂辖区交通事故挂图3幅,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00余人次。

福贡:强化宣传,便民利民有条理

福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深入子里甲乡俄科罗村、架科底乡里吾底等村委会,组织村民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宣传教育和摩托车驾驶证“送考”下乡服务。

期间,该大队组织村民召开大会,对广大村民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详细讲解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行车文明驾驶常识和醉驾入刑等法律知识,并结合辖区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讲授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及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的危害。同时,对申请摩托车驾驶证的学员进行了警示教育和摩托车驾驶技能考试,本着“简化流程,不降低标准”的原则,严格收费标准、严格考试流程、严格身份验证,确保了“送考下乡”服务活动的质量。

此次活动,共有2160名农村群众接受了宣传教育,344名学员参加了学习考试,198名学员顺利通过了考核。

兰坪:安全在路上,便民利民出成效

兰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深入全县八个乡镇开展摩托车驾驶证“送考”活动。

期间,民警首先对参加考试的摩托车驾驶员进行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通报事故案例,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常识。随后,监考民警向参加考试的人员宣布考试规则和纪律要求,并按考试程序和要求对参加考试的驾驶员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和摩托车驾驶技能科目的考试。

此次“送考”共开展摩托车考试5场次,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5场次,发放摩托车安全驾驶常识等交通安全宣传材料1500余份,共受理摩托车驾驶证报名1020人,考试合格766人(“D”类驾驶证374人,“E”类驾驶证392人)。(余维斌、沙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