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世界儿童日:点亮蓝色灯光,守护人类未来

2020年11月21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疫情下的世界儿童日:点亮蓝色灯光,守护人类未来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也是《儿童权利公约》签署纪念日。但在新冠疫情仍在多国肆虐、儿童的生活和心理遭受冲击之际,应该如何为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图为加纳点亮蓝色灯光庆祝世界儿童日。(图片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交网站官方账号截图)

【当蓝色灯光再次点亮……】

这一天,世界多地再次点亮了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灯光,庆祝世界儿童日的到来。在越南岘港的地标性建筑龙桥、在巴基斯坦30座标志性建筑和纪念碑、在加纳的花园……

约66年前,联合国设立了国际儿童日,后于2017年更名为世界儿童日。1989年11月20日,《儿童权利公约》获得通过。在这之后的31年间,儿童生活得到了改善。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网页数据:

——每年全球近半数儿童,获得由儿童基金会等提供的挽救生命的疫苗;

——2019年,1700万名失学儿童接受了学前和中小学教育;

——在2019年人道主义紧急情况中,儿基会为超400万儿童诊治严重急性营养不良;

……

“今年的世界儿童日,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合作伙伴以及私营部门倾听儿童的呼声,并将他们的诉求放在首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指出。

福尔还发出呼吁,“当我们在重新构想未来并展望疫情后的世界时,必须优先考虑儿童。”

【别让他们成为因疫情“失落的一代”!】

新冠疫情是当代最大的危机,造成了许多破坏性的后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月25日在2020世界卫生峰会开幕式上指出。而其中,儿童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

在世界儿童日前夕,儿基会发布了首个全面概述疫情对儿童影响的报告,指出了儿童所面临的威胁:疾病的直接后果、基本服务的中断、贫困和不平等的加剧,并呼吁谨防儿童成为因疫情而“失落的一代”。

“新冠病毒病的一个谣言认为,儿童几乎不会感染,但事实并非如此。”福尔称,“儿童也会生病,也会传播病毒,这只是疫情的冰山一角。”

在报告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基于140个国家的最新问卷调查数据,得出了令人忧心的结果:

——截至11月,30个国家的5.72亿学生受学校停课的影响,占全球学生总数的33%;

——随相关服务严重中断,未来12个月,估计有约200万儿童死亡、20万名婴儿死产;

——2020年将有额外600到700万5岁以下儿童,会罹患消瘦或急性营养不良,人数增长14%,相当于每个月的儿童死亡人数增加1万……

“关键服务的中断和飙升的贫困率,对儿童构成了最大威胁。危机持续的时间越长,对儿童的教育、健康、营养和福祉的影响就越深。整整一代人的未来岌岌可危。”福尔警告道。

198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 《儿童权利公约》。图中前排中间为已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奥黛丽·赫本。 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图片/John Isaac

【坚守对儿童的承诺,“我们永不止步”】

在儿童因疫情陷入危机之际,重温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一如既往地坚守对儿童承诺的立场,至关重要。

“所有儿童均享有此等一切权利,无论他们的身份如何、居住地在哪里、讲什么语言、信奉什么宗教,也无论他们的思想、外貌、性别,以及是否残疾、贫穷或富有、家庭出身或家人信仰如何。不得以任何理由不公正地对待任何儿童。”

1989年11月20日,世界各国领导人通过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使其成为了“迄今获得最广泛批准的人权条约”,为全世界儿童作出了历史性承诺。截至2015年10月,缔约国数量已达196个。

眼下,当又一个世界儿童日到来,人们迫切需要在促进和庆祝的儿童权利的同时,通过对话和行动为世界儿童营造友好的环境。

就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网页上写的那样:“拯救儿童的生命,捍卫他们的权利,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潜能。我们永不止步。”(卞磊)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